廖國敏爆發年青指揮家能量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22年7月2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管弦樂團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2/7/2022 8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在武俠小說中,多涉及年靑奇俠跟武林秘典和絕世兵器的情節,高潮就是這年青人如何取得絕世寶典和兵刃,成為武林奇才。看7月2日港樂的Season Finale《廖國敏|羅馬假期》,就有以上感覺。雷史碧基(Ottorino Respighi)的《羅馬之泉》和《羅馬之松》光亮閃爍,展示了非一般年青指揮的大膽演繹,像是位年青人遇上好的兵刃,耍出異於常規的套路,令人耳目一新;龐樂思(James Boznos)的港樂委約新作《短笛協奏曲(2022)》(Piccolo Concerto(2020)亦是引人入勝的樂章。如果說這場音樂會令人嘆為觀止也許有點誇張,但絕對稱得上是超乎想象,新簇驚艷,指揮所放送的爆炸力是筆者以往不曾碰上過的。

 

之前看過不少廖國敏指揮的音樂會,包括跟非凡美樂、小交、其他樂團和港樂的演出,綜觀來説,都是很不錯或好的表演。以往聽過其他指揮的《羅馬之泉》和《羅馬之松》都是從靜謐中見其淡趣,就算是名家指揮,發揮出作曲家華麗配器的特色,也總有一種「淡看風景、偶有火花」之意,今回卻明顯不同。

 

在《羅馬之泉》的〈破曉時的朱利亞山谷噴泉〉,長笛優雅出場,隨後木管、弦樂呈現了涓涓小溪,或許未即時令人有與眾不同之感,但圓號響起帶來的〈早晨的特里頓噴泉〉即有異於之前在港所聽過的。這章音樂豐富,羅馬早上十時許的繁華意態在指揮棒下令人十分醒神,長笛如蛇舞跳動、如特里頓噴泉湧出,而鋼片琴與豎琴在這其中營造出閃爍的效果。這章廖國敏不但營造出泉湧之勢,更形象豐富地描繪了周圍環境的繁忙形態,讓你身在其中,那不止是人車交匯,還有忙碌的店舖,甚至見到咖啡室內有人正在工作。演奏細節紛陳而有條不紊。轉到章三,小號和長號如海神般風馳電掣而來,帶出〈中午的特雷維噴泉〉,木管和弦樂做出水不斷翻滚的樣子,最後豎琴和鋼琴送出作Highlight。這章開得凌厲爽快,跟章二的繁忙情境不同。之前是豐富細致,這章是快速前行,樂團隨棒前進,在自然爽勁中,有個別聲響作點綴,充滿精力和幹勁。英國管憂鬱亮相帶出的尾章〈日暮時的麥地奇別墅噴泉〉,又是另一情境,黃昏金光泛起,羅馬全境盡收眼底,木管弦樂交錯,色彩由絢麗到逐漸淡下來。長笛如泉聲輕舞,尾聲鐘聲、鳥聲、葉片聲過後,一切俱寂作結。全曲見得年青指揮大膽經營和異常的動量演繹,予人別於資深名家的謹慎姿態。在廖國敏棒下,《羅馬之泉》可以是充滿勁的感覺,而非淡然的揮灑,那種朝氣勃勃和進取的精神令人感到很雀躍。

 

相對《羅馬之泉》,《羅馬之松》的配器更精彩。如果說《羅馬之泉》還未令筆者拍案叫絕,聽完《羅馬之松》,真的覺得是奇才(指揮)遇上好兵器(樂團),還參出秘笈(樂譜) 的精華,而作大膽的演繹。《羅馬之松》章一〈波吉斯別墅之松〉,波吉斯別墅乃羅馬最大的公園,指揮即起就是一片奔放之勢,那不單是音量,更是予人爽快的氣勢,毫不拖泥帶水。之後全樂隊叠送出奪人樂聲,卻能在這飽盛之姿時,說收就收,不留半點痕跡。指揮精準決斷,首尾貫徹。章二〈墓地之松〉,樂聲旋即沉下,之後格里哥里聖詠(Gregorian chants)與管樂旋律互相呼應,樂團向前壯大轉開闊,一如奇俠手拿絕世兵刃耍出獨到招式,快準勁,爆發不一樣的威力。在〈哲尼古倫山之松〉温暖的晚上,山上充滿花香,單簧管徐徐送上清脆的浪漫曲。這章跟前兩章的奔放和開闊截然不同。其後由遠而至的進行曲(進入章四的〈亞壁古道上之松〉)彷彿在極遠處輕輕而來,漸漸由細到大,愈來愈重,小號、鼓聲的位置加大,進行曲在極輕微位子維持一段時間才開始細轉大,弦樂銅管浩浩盪盪地出場,這段加速、加大比平常的猛烈,效果卻很好。

 

從這兩曲可以看到,指揮不單是加速新演繹,而是瞭解到港樂樂手的能耐。外邀的指揮少有如此大膽,因若有差池,不但全曲潰散,壞了樂團聲譽,連指揮自己也會敗得很慘。廖國敏今回操刀,在節奏速率和細節上有嶄新演繹,發掘出樂曲的新線條和新剪裁,令人驚艷,原來《羅馬之泉》和《羅馬之松》可以這樣活潑、有勁、爽快兼凌厲,而港樂亦有異常出色的演奏。廖國敏敢於挑戰樂團和自己,果然不同凡響。就算新作《短笛協奏曲》有不少現代元素和思維,獨奏家施家蓮(Linda Stuckey)表現熟練外,六個樂章在指揮棒下,樂團亦演出水平,讓觀眾能專注聽完,這已很不簡單。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