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吧!家庭保衞隊 ——評香港話劇團《家庭保衞隊》
文︰梁倩琦 | 上載日期︰2022年6月8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香港話劇團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家庭保衞隊》是一齣講述家人與家電一起團結保衞家庭的故事。導演(同為編劇之一)選擇以充滿喜鬧元素的音樂劇形式,加上精彩的舞台特效及天馬行空的搞笑情節,向觀眾講解一些既沉悶又老生常談的「愛家」道理,確實為整齣劇加添喜感、令舞台變得豐富,讓觀眾更容易投入和受教。雖然是次演出我只能在網上觀看,受限於錄像的拍攝角度及欠缺現場感,對於觀賞一齣音樂劇所能帶出的投入感和感染力着實大打折扣,幸好我依然能透過錄像感受到它強烈的歡樂氣氛,能量飽滿。

 

從場刊得知編劇們的創作理念與大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包括現今香港分離的家庭關係、科技發達導致人們棄舊圖新的不良風氣、舊區重建引伸的種種問題等,希望透過此劇勾起大家的集體回憶,反思「家」的重要性,同時勸喻大家要好好珍惜家庭。雖然編劇們想藉此劇表達的訊息和理念感人而深遠,而且以「家電人」和「家電世界」這些超現實的佈局亦大大提高觀看性,可是如果劇中出現過多主線、為了加強舞台氣氛而刻意加添角色和跳唱情節,便容易引致劇情失焦,令觀眾產生混淆。

 

我認為編劇們在只有短短兩小時四十五分鐘的音樂劇中涉獵的主題太多,以致大部份都只是輕輕帶過而未有更深入的闡述,令劇情顯得有點淺薄,甚至讓人感到劇情和角色之間的關係有些牽強。例如劇中曾有兩處提及社區重建為當地居民帶來問題,包括在開首時風爺爺住的唐樓快被收樓重建,但他一直堅守家園等待子女回家而不願離開;第二次則是女兒風玲回港尋找風爺爺的下落時,地產經紀Paco上門游說她賣樓一事,當中其實有提及過居民對社區重建的反對聲音,可惜編劇們在此處的著墨不多,在地產經紀離開後便沒有再提及與此主題有關的下文或跟進,略嫌處理得有點粗疏,讓人感到失望。因為編劇曾在場刊中表示「觀塘社區重建」是他其中一個創作起源,故我以為他們會想在此處表達或討論一些對此事的看法和感受,或提出令人反思的觀點。再者,這議題與當時的社會環境有著密切的關係,而「社區」其實也相當於當區居民的「家」,故如能在這富議論性的主題作更深入探討,相信定能令作品更具深度,同時亦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另外,第一幕描述風爺爺的子女離開了風家,只剩下舊家電陪他過活,所以他便視那些家電如家人,並與它們訴說心事,後來那些家電更變成「家電人」來幫助各散東西的的風家人重新走在一起。我認為編劇把家電幻化為「家電人」,並悉心為每個家庭成員配對了一個專屬的家電(例如風鈴配冷氣機冬至,孫子Michael配電飯煲阿絞等),一直引導他們憶起往事,回想過去家人之間的愛,並讓他們流露心中所想的鋪排相當不錯,不但有利劇情推進,而且處處充滿感動位。

 

無疑,把家電比喻為「家人」是非常貼合主題,因為那些舊家電不但長久以來都與風家人一起生活,而且陪伴著風家人成長和見證他們的所有過去。可是,隨著故事的發展,家電人的角色慢慢由一開始作為「家人」的定位變成如「棋子」般的輔助角色,只在旁提醒及鼓勵風家人要互相合作,而未有像家人般與他們一起努力奮鬥,感覺如局外人一般;加上劇中亦沒有太多描述風家人與家電之間的經歷,令人難以投入家電與風家人之間的緊密關連,例如為什麼要安排冷氣機而非其他家電與風鈴配對呢?他們之間是不是隱藏著甚麼共通點或經歷呢?直到後來風家人更忽然變成了家電的一份子,感覺有點難以理解,不太明白編劇的用意為何,亦未能與之產生共鳴。其實,整齣劇都是圍繞著風家人和他們的舊家電而寫,我認為如果編劇能在「家電與家人」這個的元素上加添更多連繫,定必能讓他們之間的關係更為緊扣實在、更能觸動觀眾,例如「榨菜肉絲麵」就是一個比較成功的例子,因為它是風爺爺從小煮給家人品嚐的拿手好菜,有著全家人的共同回憶,所以更能引發出家人之間的共鳴和深厚的感情。

 

此外,劇中亦有幾處提及現代人棄舊迎新的心態,例如風家人在弄壞家電後都不願修理只求棄置、當有新款電器出現時,即時舊家電還能運作仍想取代等等。編劇們不但想指出現代人對電器貪新厭舊,同時亦想藉此借喻現代人對家中長者也抱有同樣的心態,愈來愈嫌棄和不願意照顧他們。這些主題在現今的家庭中非常普遍易見,與觀眾亦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可是,編劇們雖然有指出這些社會問題,但沒有就此作更深入的描寫,相信如能再掘深一點,定能更引人入勝、引發觀眾更深刻的反思。

 

我認為整齣音樂劇的主題顯淺易明,配以喜鬧元素及異想天開的劇情,不但玩味性高,而且處處充滿驚喜;加上色彩奪目的舞台效果及勁歌熱舞的表演,不但豐富了視覺及聽覺的體驗,更讓觀眾留下無限家庭溫暖及歡樂氣氛。可惜的是,由於它的定位是一齣成人劇,故雖然有清晰帶出了「家」的大主題,但又因同時提及多個不同的副主題(例如社區重建和人們貪新厭舊的心態等),導致故事的整體組織略為鬆散,未能深入探討大主題的核心所在,令人有點失望。再者,雖然「家電人」和「家電世界」充滿虛幻色彩、喜感十足,但家電略嫌欠缺自我特色,例如不少家電在人像化出現時並無顯露任何特別之處,而且有些家電的造型特徵亦不明顯,未能看穿是在扮演什麼電器,確實有點失色。但由於這是編劇們第一次嘗試創作的音樂劇,故我認為他們在這次的創作上野心雖大,但整體表現上尚算可以接受,期望在將來的創作上能看到更出色的作品。

 

(受疫情影響,是次計劃改爲以網課形式進行,並觀賞戲劇錄像)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梁倩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