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西阿姑,由西營盤,轉戰西灣河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22年1月7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夢綣塘西 »
主辦︰劇場空間
地點︰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8/11/2021 3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音樂 »

今次劇團「劇場空間」邀得劉穎途作曲、張飛帆寫詞,為這個重生的《夢綣塘西》劇本,附上更具舞台動感的氣息。故事的地點,由港島西區,搬進另一個與水有關的地區劇院,兩者的區分,只是「塘西」與「河西」之別,巧合得來非常有意思。從劇院的舊式設計樓梯到達劇場,竟然有上舊式茶居的感覺!這是筆者第三次欣賞劉穎途譜曲的音樂劇,《夜半歌聲》、《一水南天》及《夢綣塘西》,恰巧都是以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為故事背景的作品。

 

這部音樂劇分為上下半場,半場演出前,均由所有演員作「定格」姿態表現形體,兩次都沒有音樂或台詞,而且要維持差不多一分鐘之久的靜態定格,觀眾像參觀蠟像館一樣,也像看著懷舊照片一樣,慢慢靜心細味每個角色的定態。有些動作更不算是自然的擺位,但演員們均能夠非常柔軟而自然地擺出如畫作的姿勢,這顯示他們在形體的練習上下了不少工夫!而當年形容的「銷金窩」和「煙花之地」,在石塘咀裡,更真是奪花魁、爭面子來煲糖水的「燒金窩」和開房(文雅一點就叫擺房)要燒炮仗慶祝的「放煙花之地」。這兩段重要典故,在作品中亦隆而重之地搬上了舞台。老粗與阿姑鬥文采的一幕,亦是精心炮製的情節,令觀眾看得開懷。當中,主角之一、飾演琵琶仔珍珠女的演員麥紫筠,更是用上戲曲花旦腔(假聲)及兒歌唱法,非常精彩。不過,她似乎在中音聲區已開始發展得很好,所以當她演主角首次登場之時,歌曲所寫的高音,對於她來說便容易弄出岔子,音準的掌握困難不止,還表達不到剛成長少女的出谷黃鶯尖清嗓音。作曲家在衡量比重時,確實要格外小心。相似的情況,一樣在飾演富亨老粗鄧九的文傑聰身上發生。開首強而有力的低聲區,對他來說相當困難,但引子過後的主旋律,他便演繹得非常有水準。

 

整部音樂劇,角色和份量最重的,可說是劉亭君飾演顛倒眾生的玉蘭。劉亭君的演唱雖然未算是最佳,但無論在演戲、舞蹈或體態的表現上,都可謂迷人至極,巴辣、老練、妖媚、風韻,對不同人亮不同面貌的伎倆,可說是爐火純青,成為整個舞台的核心和支柱,表現出當紅名妓絕不低頭的氣節和手段。而兩位年青男主角,飾演「豆粉水」書院仔阿寶的梁景堯、和演富家少爺余亭州的歐陽豐彥,兩人在份量上都可謂叮噹馬頭。梁景堯的唱功稍稍遜於歐陽豐彥,但在演技上的純熟度與流暢感真的令人無話可說,把一個有高學歷的窮家子演得恰如其分,最重要是,骨氣亦給他演活了。至於歐陽豐彥,要演活百年前上流社會裡,長進而有崇高慈悲心的少爺,角色難度其實會太高。或者應該說,這種角色對於任何演員都屬高難度。不過,歐陽豐彥非常動聽的歌聲和極高的演唱技巧,卻填補了演繹一個受到良好教養的公子的優雅氣質。兩人在好兄弟的二重唱裡,極其和諧合拍的演出,水準及表現的確令人激賞!

 

另一位重要的歌唱演員、飾演寮口嫂、過氣名妓四姐的張國穎,戲份不算多,可說是一位配角,在整部音樂劇中都作「馬姐」打扮,跟未入行的珍珠女一樣,沒有華麗的開工旗袍裝身,倒令人非常意外。劉穎途在旋律創作上,為張國穎度身訂造了合身的幾首超高難度歌曲。除了節奏變化多、速度又快之外,曲種亦多樣性,既有一般的音樂劇、流行曲唱法,更有古典歌劇的花腔演唱。尤其是花腔的部分,張國穎在真假聲頻密而順暢的轉換方面,可謂達到完美的零瑕疵水平,效果與演唱莫札特歌劇的花腔女高音片段,不遑多讓。而她所演唱的所有歌曲,音域的跳動非常大,但她卻能完美地演唱到所有難度,實在比她過往的極高水平演出,又再跳升了幾個梯次!劉穎途所寫,恍如母雞啼叫的大幅波動高難度旋律,在描寫母親罵兒子片段,確實收到非常有趣的效果。張國穎與飾演十三姑的柯映彤的金蘭姊妹二重唱,大家雖然水平有別,但合作和演繹上亦相當不錯。

 

對於妓院的才子佳人題材,過往實在被人過度美化,妓院好像被描繪成文化和戀愛之地。當然,當年的娛樂較文雅,能栽培成才的妓女,琴、棋、書、畫、歌、舞、政,能善通者,亦並非鳳毛麟角,這也是高級妓院受部分男性青睞的其中一個原因。但在這些風花雪月之外,這部音樂劇亦毫不避忌地把血肉橫流的潛規則搬上舞台,一幕幕令觀眾看得驚心動魄。其中兩幕均與珍珠女有關。打正旗號強行「開苞」,差一點就被土豪「霸王硬上弓」,以及在香港淪陷之時,被劇中沒有登場的隱形人物先姦後殺的驚慄場面。還有就是由麥靜雯所飾演的銀梅,受家法處置的恐怖一幕。這種殘酷的私刑,受的不只是人類,更是牽連無辜的小動物,把虐待小動物這種變態殘忍行為,作為手段,從而傷害受刑者。打貓一幕,單是聽到配上的貓兒叫聲,已令觀眾心寒震惶。編劇落墨甚多的駭人場口,正好將現實一面重演於後世面前。

 

故事提及的土豪背景,當然少不了幾個貼身打手,而演打手的杜雋饒及楊溢淙,也要表演一兩道淡定的拳術。飾演主角阿寶的梁景堯,為了表現其靈活能幹,一兩個筋斗也少不免。導演在演員的形體表達上的心思,當然一定也落在扮演阿姑的眾女演員的婀娜體態上。展示阿姑技倆的群舞既銷魂又不浮誇,作為一位女性觀眾,筆者也相當滿意。這部音樂劇,在群舞和大合唱的表現上,水平相當不俗,齊整度和歌唱的和諧方面相當出色,確實把音樂劇的重要一環,做得極好。

 

這部劇的角色眾多,一直沒有開口而只有面部表情及動作的二胡仔葉興華,演技的難度絕不比其他演員低,他在部分形扮拉奏二胡配合現場音樂的片段,非常自然;而雖然大部分時間只有面部表情的表達,但還是看到他的感情投射。最後,葉興華終於有對白和獨唱段落。他的演唱雖然未算最好,但在掌握節奏、音準和感情上,還是非常到位,能表達出角色最後低訴別人故事的唏噓。文傑聰演的鄧九,大奸大惡,老粗富一名,他演得非常具有氣焰,而且很討人厭,演來毫無保留,非常出色。相對地,王卓明演的何豐,是位懂點學養的大戶老爺,沒幾對白,反而要以行藏修養壓場。就此,他的低調「後座老闆」格局,頗能讓觀眾細味。如果說另一個較不起眼的角色,演金菊的黃思緣,在演繹明日黃花的無地位人生,她的靠邊站、卑屈而老練的態度,反而令人印象頗深。不過,演翠竹的羅卓菲,可能礙於粵語對白的發音問題,舞台上的抑揚頓挫,便稍為過於平淡,戲味相對較低,影響了整體的表現。在妓院裡的角色中,柯映彤演的老闆娘十三姑,其突出的演技,在演繹這個與她的外表極不相稱的老練角色上,實在超乎意料地完美!她在操控妓院上下的場面中,她一鎚定音的架勢、或苦口婆心的囉嗦,實在自然得令人驚嘆。「一言堂」的表裡不一,在她的演繹下,整個角色都像在邊緣掙扎一樣,絲絲入扣。她與鄧九,在整場演出中,成為最具立體感的人物演繹。其他幾位演員,包括演熊七叔的郭文傑、四粒佬阿德的楊竣淘、洋嫖客Mr. Warhol的馬肇麟、孫女的張妙妙,各人均在短暫的場景中,表現出點綴各自角色應有的輕鬆一面,將故事的不同片段,稍作緩衝。其他演員在人群場面中的專注和認真,專業的演出態度,令整個舞台的氣場升溫。

 

在配樂方面,數碼鍵琴營造管弦樂團的樂器,配合Kaho Wong演奏色士風、李勁持的古箏,還有整部劇中的靈魂樂器——李家謙拉奏得非常漂亮動人的二胡,令整體的音樂表達出劉穎途所寫的多元化不同素材,和為獨唱或合唱附以優秀的伴奏。劇中女演員的戲服,更是非常華麗,除了極漂亮的旗袍外,二十年代的貼身西裙也造得很美。整個演出,除了劇本好看,視聽之娛,也是令人看後想一再重溫。舊社會誘人的變態樓閣,在編劇與導演的包裝下,又再成為今天觀眾夢想探究的窺秘之地。

 

【後記】

原來,此劇的藍本出自1994年余振球的手筆。筆者對於石塘咀的認識,亦始自1993年。當時到老師家裡上音樂美學課,聽家人說那裡有很多妓院。到了那裡,只見有很多舊式唐樓,但並不覺得有一幢幢華麗繽紛的妓院。到了老師家上課,又不好意思問妓院在哪裡。可能沒有看過電影《胭脂扣》,殊不知道,原來石塘咀妓院,早已沖失於歷史洪流之中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