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曖昧》觀後記
文︰梁子 | 上載日期︰2021年11月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曖昧 »
主辦︰香港話劇團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21/10/2021 7:45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曖昧》是一齣生活小品式的戲劇,沒有灑狗血的劇情,也沒有要賺人熱淚的時刻,但就是會讓你心領神會,回味心頭,心有戚戚然。能讓觀者有這樣的感受,是次製作的編、導、演也十分出色,叫人欣喜。

 

故事場景在屋邨公園一隅,附近有一所幼兒園,人物五人,他們的相遇,關係變化,事件的推進也只在這特定的環境裡發生,這樣的設定十分貼近生活,相應著劇目《曖昧》的名稱,便有著一種要讓觀眾看聽八卦的感覺。觀劇的過程中,也不難發現觀眾有著「吃花生」的反應,即時捉緊了觀眾看下去的好奇心。

 

十分欣賞編劇的人物設定,貼地之餘也找出了人物的獨特性。陳志勇本有著自己攝影的理想,奈何生意生敗,為著生活,打起了不同類型的工作。後來兒子出生,慢慢變成女主外,男主內的情況。日子過去,他並不甘於現在的生活,他亦介意別人的指指點點,更得了情緒病;王霞是新移民,因為親人離世,機緣下嫁給到了年紀比自己稍長的男人,並生了女兒,來港開展了新的生活;陳志勇的妻子,擔起了家庭的經濟收入,想著為丈夫好,卻得不到丈夫的愛,不論是身體和感情上;王霞的丈夫是一名同性戀者,但為了母親,娶了妻子,生下女兒。每一個角色也有著自己要面對的事情,簡單清晰,隨著故事的發展,他們的相遇帶來了很不錯的化學效果。

 

此外劇本大多是二人的場次,每場的起點與終點也選擇得十分恰當。一段又一段,一場又一場,透過每場人物的對話與行動,不僅推進劇情,同時也能留有空間讓觀眾追溯沒有正場的事件,陳志勇與王霞在第一場以前的相遇,互相留意如是;陳志勇到王霞家作客如是;陳志勇與妻子在公園吵架前,二人與外母同處一室如是……這些讓觀眾有想像空間的地方,對觀眾來說一種趣味,「吃花生」的人總有些事情不知道而滿有幻想的。

 

導演方面也看出心思,透過了一些行動與畫面,強調了那瞬間的情感變化,其中有丈夫與王霞晚間坐在公園椅子上,生硬地搭王霞的肩膀;也有陳志勇與丈夫在公園相遇的一場,不經意碰了丈夫的手臂,丈夫回應的眼神和及後向陳志勇生硬拍一下肩膀;王霞與陳志勇邊談話邊吃橙,王霞不經意向陳志勇送了一口(也是最具像體現曖昧的一刻)等,那些強調的記憶點留有線索,也留有餘韻。另外值得一提是那個氹氹轉,它是在佈景中唯一能流動的東西,導演也運用了它的特性,把兩三場凝聚感情的戲,人物不動而讓它流轉,那跟山水畫的流白沒有兩樣,是一種詩意,是淡淡然而又濃烈的味道。

 

至於演員也不用多說了,演來有血有肉,看劉守正的演出不只是看到現在的陳志勇,也能看見曾經熱血的陳志勇、為生活奔波的陳志勇、患了情緒病的陳志勇,還能讓觀眾看見陳志勇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那證明了一點,就是演員已把陳志勇的人生探索得十分清楚,舉手投足也符合了陳志勇這個角色。其餘三位也如是,趙伊禕和周偉強本著個人特色跟王霞和丈夫其實有著幾分相似,再加上情感的投入,演來得心應手;郭靜雯也是亮點,雖然出場的場次不多,但她與陳志勇吵架的一場,十分到位,情感真摰,也是讓人最揪心的一場。

 

整場演出下來,準確二字不時會在心裡彈出來,各方面也十分準確,劇本準確、導演準確、演員準確。慢慢的來,一點一點把它們連成線,一線一線串起了陳志勇與王霞的曖昧關係(其實丈夫與陳志勇也來了一點),情感深刻而不外放,內斂得來又留有蛛絲馬跡。情到意到,演來細膩。唯願觀眾「吃花生」過後,還會細味,還會思索,那婚姻,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戲劇/劇場工作者,發掘以不同面向回饋戲劇和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