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分鐘的爵士樂交響曲——「爵式無極」之《一任逍遙》聽後感
文︰董芷菁 | 上載日期︰2021年10月2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一任逍遙 »
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
演出單位︰無極樂團 »
地點︰自由空間大盒
日期︰16/10/202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十月十六日晚上八點,我到了西九文化區的自由空間大盒欣賞「爵式無極」之《一任逍遙》音樂會。音樂會是「賽馬會藝壇新勢力 2021/2022」項目之一,參與藝術家為「無極樂團」,這次和無極樂團以往以中樂為主導的意境劇場略有不同:在「中樂」之上加上「爵士樂」的幾件西樂,組成了一個由箏(萬幸演奏)、琵琶(林灒桐演奏)、揚琴(賴應斌演奏)等中國樂器、加上西樂的低音大提琴(呂奡元演奏)、單簧管(馮逸山演奏)、鍵盤(李梓禾演奏)及爵士鼓(李駿姚演奏),葉破所演奏的頌砵及電子音樂(場刋上寫的是靈悟音樂),及阮(兼彈琵琶)(區婉瑩、蘇沛宜及唐嗚鶴演奏)伴奏的中西交融的爵士樂隊。

 

今次是我首次到西九文化區內欣賞表演,雖然地理位置較偏僻,即使在九龍站下車仍要步行十多分鐘。若果運氣較好可以在站外出口處等到小巴,但到達文化區後有種城巿後花園的感覺,而大盒則在正門入口處,相當易找,亦令我更期待參與更多西九文化區內的活動。進入大盒後,通過一輪消毒及登記後便進入劇場了。甫踏入劇場,舞台上有幾名樂師正在打坐,伴以阮和頌砵的即興演奏及互動,氣氛安靈,每位入場觀眾均匍匐而行,亦不敢寒暄:有人在翻閲場刋,亦有人聚焦於舞台上正在發生的事,更有人閉上眼睛。節目雖然仍未正式開始,進場的各人都陸續進入由無極樂團設計下的「圈套」裡。樂手們隨後陸續進場,音樂輕輕響起,所演奏的是音樂會的引子:《行》、接著的樂曲《川》(世界首演》及過渡樂段《彼岸》均由低音大提琴樂手呂奡元作曲。緊接的是《砂海》(世界首演》(黃旨穎作曲);即興演奏的過渡樂段《山鳴》及最後一曲《百轉千迴》(世界首演》(羅永暉作曲)。

 

值得一提是自踏入大盒內,《行》(音樂會引子)的響起直到最後一曲《百轉千迴》,音樂是從沒休止:由引子到樂曲,再接著過渡樂段,均是一氣呵成進行,觀眾沒有任何空間拍掌,形式就如標題所寫的「九十分鐘的爵士樂交響曲」,是本地音樂會中較為少見。要在這種形式上演出一個音樂會,是難度極高的事情:包括對樂手體力的需求、樂曲之間的銜接需要極大創意、音樂會設計也需要更多心思等的技術性問題。但我認為最大的考驗的是「如何令觀眾在九十分鐘的音樂內保持專注?」

 

帶點Blue swing的《行》輕輕引入,把觀眾從先前的冥想空間轉而到音樂會起點,同樣亦能給樂手暖身的空間。觀眾和樂手一起進入狀態後,引來《川》及其後的樂曲及過渡樂段,每首幾乎是無痕連接,而樂曲的起伏有帶領著眾人靈魂跟隨及投入的魔力。音樂上並沒有大起大落,當音樂帶領我們上升到一定高潮後以自由發揮的樂段使大家緩和下來,在這種自由及帶點即興成分的樂段中,爵士鼓仍保留一定的節拍使觀眾不會一下子迷失。再者,從舞台、燈光以及非常優秀的音響調校及系統令整個演出的「一體度」十分高。從張馳有道的音樂設計,到一絲不苟的舞台操作,團隊成功克服最大的困難,相信以上種種藝術細節便是使觀眾們在九十分鐘內集中於舞台的魔藥吧,十分期待下次無極樂團的出品。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九十後,現為文化工作者及竹韻小集二胡樂師。拉琴之外,亦會偶爾動筆寫我心。編有《華樂大典‧高胡卷》及《聽賞中國音樂》作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