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的同行者——懷念周凡夫先生
文︰李銳俊 | 上載日期︰2021年7月15日

 

攝於藝術三面睇學術研討會(照片由作者提供)
主題︰懷念周凡夫

好突然,但生命就是這樣出其不意。無常也還是日常。

 

周凡夫先生是一位真心愛著澳門的香港人,與其他一些常來澳門或與澳門有合作的外地藝評人最不同的地方,是周生真的會和創作人交談、傾聽他們的想法,了解作品的背後,在他力所能及的地方,寫文章也好,甚麼也好,熱心的把作品介紹給更多人知道。在他還常來澳門的時候,除了他的專業——聽音樂會寫樂評之外,還會到處找戲來看。

 

與周生的合作始於「石頭(公社)」第一個文化政策研討會,回歸前搞的,在華僑報借給我們的二樓空間裡。十分難忘的研討會。三個不同主題:藝術教育、文化政策、文化藝術評論,三場不同嘉賓,但周生是唯一踩足三場的,聲如洪鐘,滔滔不絕,「文化是眾人之事」是他當時強調的論點。當時的他雖是前輩,但給我們的感覺十分年輕,研討會最怕沒有火花與沉悶,但他當時提出不少銳利的觀察和問題,引起眾人思考,爽直的立場令人難忘。

 

之後還有一些合作,很多時都不計較我們微薄車馬費甚至完全沒有,在那個很多活動都沒有政府資助的年代,他會自己坐船過來。

 

雖然近幾年我們真的很少機會碰面與交談,但是,在我的記憶中,周生總是古道熱腸,真切地關注著他所喜愛的澳門,那些人與事。

 

感謝您所留下的許多藝評文章,在匱乏的年代,以文字填滿。

 

今天,時代已經完全不同了,使人更加懷念您曾無私地與我們同行的日子。

 

離別也是啟航,祝旅途愉快~有緣再會。

 

(原載於2021年7月8日作者個人Facebook)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澳門劇場自由工作者,曾為石頭公社及婆仔屋藝術空間(牛房倉庫)創始成員,從事創作、策劃、教育、文字編輯及出版等工作,並發表多個舞蹈劇場、環境劇場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