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下的小確幸 — 《小塵大事2.0》
文︰朱映霖 | 上載日期︰2020年12月2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小塵大事2.0 »
主辦︰三角關係XDustykid
地點︰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日期︰22/11/2020 8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小塵大事2.0》 是在本港疫情第四波剛開始爆發時仍然能夠順利上演的舞台劇,無論對於製作團隊、表演者或觀眾來說也是一件幸運的事情,筆者更認為此劇推動正能量信念,也是令幸運降臨在演出單位的其中一種引力。

 

此劇有數個分場,序幕由「人」(Kendy Suen飾)講述「宇宙星塵」的故事作開端,幾粒「塵」(胡希文、盧詠琪、潘泰銘、張衍彤、何俊朗 飾)包圍著「人」,在「內心聲音」(Pollie@小塵埃飾)的歌聲演唱和現場演奏(Jonathan@小塵埃)音樂的襯托下,配合投射在舞台佈景板上的插畫,既可愛又豐富的舞台效果,很快便能夠讓觀眾投入於舞台表演的氣氛當中,是頗具吸引力的開場。劇中的一班「塵」既是「人」的朋友,而「塵」也等同於「人」,相當於表達人類就如塵一般微不足道,灰色的塵令人聯想到人類的心情和思想在某些時候總會處於一個灰色地帶,偶然從劇中演員的對白內容可聽到大概,「許多時候都會感到目標不清晰,但其實很多事情都不需要強迫自己尋找清楚的答案,模糊一點也未嘗不可」,這是其中一個接收到的訊息。

 

此劇每個分場均有不同的主題去帶出正能量的訊息,例如在街頭擺著「Free Hug」攤檔的「人」,偶爾看見不同類型的路人,他們雖然是陌生人,但透過「Free Hug」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在短暫的聊天時間下互相給予彼此信心和希望,從每位路人的小故事中感受到各人其實都在面對不同的問題,這些事情對於旁觀者來說可能是微不足道,但對於當事人來說卻是很重要的大事情,即使是一句無心之失的說話,也會影響到聆聽者當日的表現,例如劇中有一場景是「負能量傳染病」,一位學生的不滿情緒發洩了在大學職員身上後,這位大學職員的怒氣又發洩到茶餐廳伙記,問路的路人就被茶餐廳伙記怒罵……而負能量的連帶關係受到「Free Hug」的正能量影響後,售貨員變得很有禮貌,接到電話的職員心情又變好,每個人一浪接一浪善意的說話或舉動令正能量變得更大,這一小節的演出時間雖短,但表達清晰細緻,容易引起觀眾共鳴,亦有其影響力。另一場景講述一位男售貨員喜歡一位女大學生卻沒有勇氣表白,得到「人」的鼓勵和支持下嘗試再進一步認識對方,而這位女生把握了回應的時機,兩人終於可以開始約會,這段演出加插了不少搞笑對白,同時演員們的肢體語言和表情也成功令在場觀眾捧腹大笑。

 

可是,劇中的一場超脫離現實的葬禮場景,雖然目標是推動正能量的演出,「先人」的遺照也不是真人,而是一粒「塵」的插畫,但始終葬禮是尊重先人和家屬的儀式,傷心難過是應該存在的,在葬禮上開懷大笑和細訴先人離開後的優點,這一幕不但未能夠達到搞笑的效果,反而有需要注意題材會否影響到年輕觀眾群對於「孝」的思想,甚至有機會觸怒部分曾經歷悲傷葬禮的觀眾,用這樣的例子推動正能量是否真正可行呢?

 

全劇整體在視覺上和聽覺上的和諧感及其融合性,是最引人入勝之處,簡約設計的佈景板有兩面,從觀眾席看舞台的左面是一塊半透視的曲線形屏風,右面是投射影像的白色佈景板,屏風卷曲的位置在舞台上的中央,兩層的分隔不但可以製造舞台上更大的空間感,投射在佈景板上的插圖或動畫能夠有多種變化,屏風用作分隔劇中人物的真實形象和內心世界有清楚的界線,表演者的服飾是同一風格的素色系,亦有在不同角色的形象上加以小點綴表現其獨特個性,扮演「塵」的幾位演員穿著脹脹的灰色外套和戴上白色圓框眼鏡尤其可愛,好像把「塵」的插畫形象活現眼前。燈光效果也是讓觀眾的眼睛感到舒適的燈效,既不會覺得刺眼,亦沒有令人昏睡的感覺,每個分場的時間都接得很緊湊,而且演員們經常在舞台上的不同位置走動,排列的結構有各式各樣的畫面,視覺效果相當豐富,細節能比美大型舞台劇的製作。

 

還有此劇帶給觀眾的聽覺享受的確是值得一讚的,「三角關係」劇團間中喜用本港流行歌手參與演出,是次特邀的演員,唱作歌手Kendy Suen及小塵埃的Pollie,她們合唱的歌聲十分和諧,Kendy善於演唱温和中低音的歌曲,Pollie演唱高音時的歌聲特別清脆嘹亮,兩位無論獨唱或合唱都悅耳動聽,選取的歌曲風格和歌詞亦非常切合劇中內容,Kendy的結他演奏和小塵埃的Jonathan的音樂伴奏也令此劇的現場環境更添生命力和真實感。除了現場音樂優美的旋律,其餘同是戲劇科班出身的演員說話時也是咬字發音清晰,聲線恰到好處,能夠讓觀眾清楚接收到劇情的每一個細節,整體來說團隊的合作性相當不錯。

 

「人」雖然如「塵」一般微細,但聚集起來的力量也會變得超乎想像的大,當學會放下執著和偏見去了解圍繞自己身邊的人和事,發放正能量治癒別人的同時也是治療自己心靈的時間,學懂愛惜自己,以勇氣填補內心的空虛寂寞,「即使面對困難的時候,大家也會一起走過每個下雨天」是此劇最後表達的訊息,《小塵大事2.0》給予觀眾思考的時間、想像的空間、感受到的小確幸。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自幼喜愛舞台藝術與寫作,特別對於舞蹈作品擁有專業的知識,近年曾參與「世界文化藝術節2013:東歐芳華」演後開評-藝評寫作導領計劃、雙城開評:滬港藝評深度交流計劃(2018)、第十八屆澳門城市藝穗節(2019)等藝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