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齡貼近原味的貝多芬.葉詠詩.鄺展維.小交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20年8月24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主辦︰香港小交響樂團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11/7/2020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經過了差不多半年因疫情而休息後,文化場地重開,「香港小交響樂團」(下稱「小交」)終於再回到舞台,接待現場聽眾,演出了幾場幼兒音樂會後,因著本應來港演出貝多芬協奏曲的小提琴家Stephan Jackiw和客席指揮家Daniel Raiskin未能到港的原故,「桂冠指揮」葉詠詩再次臨危上陣;而原本於月前演奏貝多芬《第三協奏曲》的鋼琴家李嘉齡,當日音樂會取消後,今次頂替Stephan Jackiw演出,演奏了這兩年在香港大熱的貝多芬《第四鋼琴協奏曲》。音樂會的標題《Happy Birthday finally, BEETHOVEN!》帶著少許無奈,也代表鬆一口氣,悄悄地為「小交」本應於四月來臨的新樂季揭開序幕。

 

音樂會由樂團委約作品《滅後》(Pastoral - after we perish)作開端,作曲家鄺展維帶來了一個令人心寒的警號,而這個題材並非虛有,卻是事實上日復日地惡化、而人類卻依然漫不經心的造業後果。這首作品與其說是音樂,倒不如說是音響,曲中難有成章的旋律,但細微精簡的連綿聲響,卻與少有留意身邊環境變化的都市人擦身而過的天然聲音,有著類同的感覺。這是沒有到過與世隔絕、只有全自然環境的人,所難以理解的。弦樂組,特別是小提琴組演奏的音色極漂亮,大部份時間處於高聲區、泛音、懸浮拉奏的技巧,整體的意境表現十分虛幻。低音提琴也在經常在高難度的極高把位處合奏,音準當然較難一致。小號的極輕聲演奏,配以wa-wa弱音器,做出一些較抽象的音色。而木管組好些片段中,都會吹奏出飄薄的風嘯聲,微弱的氣息,必定要靜心才能聽得出。樂曲中段部份,旋律相對地較豐富,也帶來了似會出現的演進與希望的感覺,但隨著樂曲的進行,前一部份的蕭條荒涼又再次出現,希望幻滅。如曾在人跡罕至的山林川源,平靜地渡過一日一夜,應該能領略到曲中那種平和但不安的感覺,樂曲表達的天然音響,城市人平日已拋諸腦後多年,即使聽到也不知為何物,更多時候是心如野馬,根本聽不到。曲中那些隱約而奇特的氣息,在音樂上或實質上不能被解釋,但在自然界的山林中,晚上有不知何來的聲音,也平常不過,有時連日間也會有古怪的「山聲」,人當不知自己到底是在其中還是在其外。鄺展維想表達的,與這些感覺極為相近。大概,作曲家想提示的,就是當我們全都消失後,不能解釋的自然卻恆在,只是我們還在過自以為理所當然的好日子時,根本不想去聽它們的說話。這首作品配以標題解說,在演繹上極之成功,樂團在葉詠詩帶領下,大概不必多想,只依照作曲家的要求,已能奏出樂曲的味道。

 

李嘉齡演奏貝多芬《第四鋼琴協奏曲》,技巧完美,在駕馭貝多芬風格的平實無華、但又具剛陽的美態上,幾近隨心所欲。第一樂章開首的獨奏部份,李嘉齡冷靜又帶有詩意的造句,已顯示出非常不俗的份量。隨後與樂團合作的時候,亦處處表現出一派高貴的氣質,與貝多芬的音樂特色,差不多已能融為一體,而她具有信心的領導個性,在這首作品裡更是表露無遺。在簡短的第二樂章裡,她展現毫不賣弄的簡樸浪漫,在色彩的控制方面,非常出色。而她處理第三樂章裡的主題,如舞蹈一般的波浪起伏,帶出了整個餘下樂章的統一韻味,也令整首協奏曲在她手裡,輕而易舉地以標準風格、穩實而完美的技巧與音色、及優秀的樂句呼吸,毫無保留地展現於觀眾眼前。李嘉齡加奏了貝多芬的《第四音樂小品,作品126》,對比鮮明,特別在簡樸輕柔的第二部份,左右手在塑造高低音極端的中空和聲時,歌唱性嬌美,色彩更是漂亮。

 

李嘉齡在這場演出中,完全展現出她對於貝多芬樂曲的率直、傲氣、和溫暖特質的理解,技巧自然而完美。唯獨是,只要在音樂修養外,在體能上可以再上一層樓的話,整體的表現必能與權威演繹比拼。當然,這種非硬技巧的技巧,牽涉肌肉力量控制的反應,在樂譜中並沒有註明的收放,靠杖演出者對於樂句旋律的音樂感,而不經意地在觸鍵上表現出來,從而令演繹更具色彩與趣味。這亦是技巧中最困難、及最可遇不可求一環。

 

「小交」在葉詠詩帶領下,在鋼琴協奏曲中的表現非常優秀,整體的合作與演繹,在表現貝多芬的道地風格上,不費吹灰之力,效果出色。而於下半場的貝多芬《第四交響曲》裡,團員們的表現依然令人滿意,唯在第三樂章弦樂聲部稍為鬆散,不及上兩個樂章的結實整齊,加上了有定音鼓的片段時,旋律的線條便變得模糊不清,稍稍脫離裡貝多芬音樂的乾淨特點。

 

其實「小交」的演出,表現實在進步了一個梯次,整體的合作,在各聲部本身的統一性方面,已是不可同日而語。弦樂組,特別是整個小提琴聲部的剔透明亮音色,展現出團員們之間水平的幾近一致;木管組對於旋律的流動歌唱性,整體的表現也進步而融和。銅管組與定音鼓首席村本曉洋(Akihiro Muramoto)的表現,也保持了一貫的高水平。這次喜見「小交」的演出,並不用特別提及個別聲部超越其他團員, 而是整體在音樂與技巧上的一致提升,這大概亦是指揮最想見到的時刻。葉詠詩「榮休」、與樂團「久休」後的成果,大概是這次疫情帶來的意外。這場演出後不到五天,所有場地也因疫情升級而再度關閉。

 

一期一會。後會有期。


(原載於2020年8月24日《*CUP》)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