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關鍵詞)
文︰挪威的三文 | 上載日期︰2019年8月1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其他 »

Skål

酒是挪威的社交必需品,甚至遠比食物重要。我們香港人約朋友去吃飯,挪威人就去喝酒,所以挪威語的乾杯「Skål」就自然成為日常生活最有用的字。挪威語的「碗」同樣是「Skål」,相傳粗獷的挪威祖先維京人用碗盛酒,大叫「碗!!」,然後一大碗一大碗去飲才夠豪氣。

 

挪威人性格內斂慢熱,而且極怕打擾他人,平日很難可以打入他們的圈子,很多外國人都抱怨交友困難。然而,這裡很多場合都有酒供應,碰過酒精後的挪威人變得非常健談主動,這是與他們混熟的最好時機。政府為了「糾正」國民依賴酒精的「陋習」,規定只能在指定的酒舖買酒,加上酒稅重,反而造成挪威人一有機會喝酒就停不下來的壞習慣。平日寧靜的公共交通工具和街頭,一到假期晚上則變成另一個熱鬧世界。不過,很多挪威人清醒過後會忘記或裝作「忘記」酒醉後發生的事,第二次見面時又打回原形,沉默依舊。要成為挪威人的交心好友,似乎不是一件易事。

 

Du

平等是挪威社會的核心價值,無論在家庭或工作上都沒有等級之分,後輩不但可以直呼長輩名字,更可以直接用「du」(你)去叫喚別人。階級觀念甚重的我們聽上去「du」好像很沒有禮貌,後輩對長輩、員工對老闆、學生對老師竟然連最基本的尊重都欠缺?

 

其實挪威人對人的尊重都是平等的,即不單止後輩對長輩尊重,長輩對後輩亦尊重;員工對上司老闆尊重,上級也尊重下級,哪怕你只是一個實習生,你一樣有批評老闆和準時下班放假的權利。

 

在這「平面」的社會架構上,大家對事不對人。老闆會欣賞所有員工對公司付出的努力,不分上下貴賤;人們感到自己的付出被尊重,工作上自然會更賣力,態度自然積極正面。挪威的孩童、學生是獨立的個體,家長和老師都要尊重他們的意願和觀點,絕對的服從在這個國度並不存在。

 

Bra

「Bra」、「fin」、「flott」等意指「好」的字眼,在日常挪威語中非常普遍。善良的挪威人生活態度非常正面,傾向將事情看好。就如一杯半滿的水,負面的人看到水只剩低一半,挪威人就會說:「非常好呀!有半杯水!」他們很會放大事情的好處,不夠好的方面不會放上心,甚少投訴。

 

挪威工作學習環境充滿正能量,雖然你做的只是分內事、無論你所完成的任務有多簡單,都很容易得到感謝和讚美。感覺上他們就只有「bra」(好)和「kjempebra」(非常好)兩種看法。

 

挪威人認為人性本善,沒有人天生想做壞人,挪威監獄待遇之好聞名國際,仇恨和嚴苛的懲罰只會造成更多仇恨,唯有善待教化才能解決問題。而且,挪威是每年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發地。這裡人與人之間互信度高,連乘搭交通工具都是自律買票,很少有人檢查。

 

挪威是全球最快樂的國家之一,街上人人面帶笑容,簡單真誠。很多人以為完善的福利制度是快樂主因,福利的確可以除去很多生活上的煩惱,但我認為是讚美文化令社會充滿正能量,氣氛和諧,自然人人快樂。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建築師,移居北歐十載,於Facebook專頁「挪威的三文」分享生活點滴,著有《冬秋冬冬——香港人的北歐生活手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