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藝術節2019」導賞手冊
編者
陳國慧、楊寶霖、黃進之(英文編輯)
類別
出版日期
2019年8月
英文校對
Rose Hunter
 
 
簡介

前言 | 我們與北歐的距離

文:陳國慧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總經理
 

我很喜歡看周游的部落格,看她與孩子在瑞典的暑假在家中自製玩意樂上半天,有點回到物質還未有如此氾濫的那些年,同時也啟發孩子思考和創造的力量。然而我們的城市,是會視想像和批判思考為教育的「失敗」,那麼我們與北歐的距離便不只是地理上的遙遠了。誠然大量的文化和社會討論談及「北歐模式」、「北歐方法」──包括其福利主義、環境保育、永續想像等──在我為這次藝術節策劃一系列導賞活動而進行的一些初步研究時,發現這些大家都很渴望追求的東西,其初衷其實在於「以人為本」的思考,而前設是如何與自然共生,畢竟在那個必須要面對的現實處境裡。

 

每種文化必然有其形成的原因,實在很難全盤複製,但值得認識、對照、學習和轉化。我們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的支持下,多年來亦是秉承著這種想法去策劃相關的活動,是年「就係咁北歐-六種認識北歐的角度 」藝文沙龍講座系列希望令大眾從不同面向了解北歐,同時我們亦透過「演前講座系列 」邀約來自挪威、芬蘭、中國與本地的策劃人和創作人分享他們對北歐藝文現象的看法。是年我們特別邀請在北歐五國生活的五位香港人,撰寫關於當地的三個文化或生活關鍵詞,刊於導賞手冊的右頁。這十五個關鍵詞把我們與北歐的距離又拉近了。

 

參閱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