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市場,真的是城市中讓人喘息的空間?
文︰夏如芸 | 上載日期︰2019年2月20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人人超級市場 »
主辦︰第十八屆澳門城市藝穗節
演出單位︰李芯怡 »
地點︰泰豐超級市場(氹仔威翠花園分店)
日期︰26/01/2019
城市︰澳門 »
藝術類別︰戲劇 »

超級市場總是有琳瑯滿目的貨品,有法國紅酒、日本軟糖、中國的富士蘋果,有時甚至有美國的火雞。面對超級市場(下簡稱超市)的多種選擇,有時會讓人覺得縱然人生再苦,也仍有很多希望及選擇。所以《人人超級市場》的英文標題「 A Short Time Escape」也有點題之效,代表在編劇的心中多元化的超市也能為城市高壓空間中提供一個喘息的空間 。

 

所以城市中的超市也不單只是售賣物品,在李芯怡的演繹下也可以是一個可以幫助別人解決都市問題的地方。不得不說李芯怡自編自導自演的《人人超級市場》選取了一個好題材在澳門城市藝穗節上演。該劇在澳門氹仔泰豐超級市場演出,由李芯怡一人飾演女主角人生的不同階段,並展示如何透過在超級市場不同經歷,令自己在人生的低潮中重新振作。觀眾帶上耳機聆聽錄音,正式進入劇場後更化身成一個個天使以幫助女主角渡過不同人生難關。整個劇場中,觀眾和演員有豐富的互動,也讓觀眾感受到縱使人生再多難關,也會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個劇以成長經歷取得觀眾共鳴,也令全劇充滿了小品的溫情,但超市是否如李芯怡所想是喘息空間實有待商榷。可是若能充分運用這個空間及發揮題材的獨特性,更會令此劇成為一個更具代表性及獨特性的環境劇場,而非一個放在超市内的普通互動劇場。

 

雖然《人人超級市場》在一個大眾化的超市上演,怎也算是一個環境劇場,但劇中讓觀眾探索劇場的空間卻大多變成「尋寶遊戲」。劇中每一幕劇都有一個特定的場景,就如劇場一開始便以「尋寶遊戲」着觀眾在冰鮮貨架上找尋「寶物」,作為觀眾的熱身,也有工作人員提醒觀眾不可離開演出範圍。雖見製作團隊的心思,但隨後幫助女主角渡過難關也大多以「尋寶遊戲」型式去解決問題,如要所有觀眾找尋女主角所需要的餅乾、打氣字句及衞生巾等。提出環境劇場應要「用盡所有空間演出 (Schechner , 1994, p. xviii)」1[1]。若以此再看《人人超級市場》,那本劇應在超市內同一時間有不同演出,讓觀眾自由選擇故事線及結局。再者讓觀眾探索劇場空間也不應只有「尋寶遊戲」一法,而是讓觀眾自由地探索這個大眾化超市的故事(在不打擾人做生意的大前題下)。那此劇才更有趣味,但這的確也會增加整個製作的複雜性、難度及成本。

 

本劇雖是一個溫情小品,但若能在這個劇本發揮超市這個場地的特色,會令這個劇本的獨特性更高。雖然編劇也嘗試以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的撕標籤遊戲去表達超級市場的標籤和都市生活一樣, 以不同的標籤來定義人的價值,其中一幕更需要各位觀眾幫忙撕開女主角身上的成績「不合格」標籤才能解脫。但超市在城市的獨特性着實在不止於此,一個比街市還小的地方竟容下了整個街市所售賣的貨品,這不正是因都市化大幅壓縮空間及資本主義應運而生嗎?超市再以一個比街市更衛生更先進的形象吸引人去消費,這不正是現代社會鼓吹以消費證明自己社會地位的例子嗎?若編作時再多考慮這些元素,這個劇本的故事線也未必只是生老病死,也可能有更多城市人在寸金尺土中如何為夢想掙扎生求存的故事。

 

整個劇本及製作無可否認是一個很用心的製作,從演出的流暢程度便可見一斑。大眾化的劇情或者是一個方法去得到觀眾認同,但要成為一個各位觀眾心中的好劇本,編劇要對場地及城市議題要有更深刻的認識,才可創作一個更口碑載道的劇目。

 

 

 

參考書目

Schechner , R. (1994). Enviromental Theatre. New York: Applause Theatre & Cinema Books. Retrieved from https://blog.zhdk.ch/stadtalsbuehne/files/2012/01/SCHECHNER-ENVIRONMENTAALTHEATER.pdf

 



[1] 紐約大學提喣藝術學院教授理查.謝克納(Richard Schechner)所寫的《環境劇場》(Environmental Theatre)對環境劇場提出了六個原則:

  1. The theatrical event is a set of related transactions 
  2. All the space is used for the performance
  3. The theatrical event can take place either in a totally transformed space or in a “found” space
  4. Focus is flexible and variable
  5. All production elements speak their own language
  6. The text need be neither the starting point nor the goal of a production. There may be no verbal text at all.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因喜歡戲劇,而鍾愛大提琴及音樂。也因喜歡文字,而遊走於藝術行政及藝評人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