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卡門的故事》
文︰彭藝晴 | 上載日期︰2016年7月1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卡門的故事 »
主辦︰非凡美樂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2/4/201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卡門的故事訴說著的是一段複雜的愛情故事。原作者為一名法國籍的作家,而在第一次欣賞卡門這部歌劇是透過光碟而非現場,而親身體驗卡門是在上環文娛中心劇院所看的濃縮版,只有短短的一小時左右。 


卡門的故事,顧名思義就是在描述一位叫卡門(史韶韻飾)的人的故事,在故事當中,主人翁卡門是一名放蕩不羈的吉卜賽人,她對於愛情就如同「速食麵」一樣,愛得快,也結束得快,然而像卡門這樣總是移情別戀的女人,卻深得男人的喜愛。 

荷西(黃加恩飾),一個「不幸」被卡門愛上的軍人,他曾擁有一位未婚妻(在濃縮版並沒有這名角色),然而在卡門的熱烈追求下他決定成為逃兵,並接受卡門的感情。 

在歌劇中,卡門最終移情別戀,愛上了鬥牛勇士埃斯卡米洛(杜洛沙飾)。為了得到卡門,荷西不惜賭上性命和埃斯卡米洛決鬥,甚至威脅卡門,若卡門不願回心轉意他便會取卡門的性命,然而,卡門並不懼怕,因為卡門寧可死亦不會放棄自由,這就是吉卜賽人對自由的熱愛。 

對於整個故事我認為是這樣的,卡門的確是位水性陽花的女性,見一個愛一個。但荷西在劇中對著卡門時的形象卻是忠心不二,而事實上亦並非如此,他背棄了他的未婚妻,去跟隨一個隨時會背叛他的女人,卻傷了一個曾經會伴他終身的女人的心,試問這樣的荷西值得憐憫嗎?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他並不值得憐憫。 

反之,卡門可恨嗎?她玩弄男人的真心,進行非法的私下交易,違背人性道德。為了錢,可以殺人,在道德上來說,我想是的,每一個男人都對她又愛又恨。 

但那些愛上卡門的男人,又何嘗不是在自討苦吃呢?他們明知道卡門口中的愛並非天長地久,卻還是選擇去愛她,在劇中荷西作為卡門的舊戀人,埃斯卡米洛則作為新情人,他們倆同樣深愛卡門,甚至為奪得卡門大打出手,可見卡門魅力無窮,也突顯為了卡門,男人可以愚笨到一個極點。 

在卡門的故事濃縮版中,演員都詮釋到每一個角色的性格。像是卡門的目中無人,荷西的痴情,埃斯卡米洛的自信都一一詮釋出來,透過歌聲、肢體語言都能夠深深體會到角色的性格和互動,然而整部歌劇美中不足的是在結尾,太過於草草了事,用卡門自投刀刃死去,有失結局的完整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彭藝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