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意盎然的嘻哈舞匯
文︰陳瑋鑫 | 上載日期︰2015年5月27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照片提供:法國五月
節目︰嘻哈芭蕾 »
主辦︰法國五月
演出單位︰Accrorap舞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16/5/201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嘻哈(Hip-hop)舞蹈源於美國街頭,舞者往往在空地上施展渾身解數、比舞炫技,是一種陽剛味極濃的舞種。今年「法國五月」藝術節在香港的首個舞蹈節目The Roots(《嘻哈芭蕾》),編舞家卡達・阿圖(Kader Attou)找來了十一位舞林高手,集眾人之長創作成一齣以嘻哈為中心的大型舞作。但此作卻不只一味激情狂舞,連同編舞共十二位型男的流麗舞姿,更為粗獷的嘻哈添上一絲悠悠詩意。

 

阿圖領軍的La Compagnie Accrorap一直致力開拓不同舞種與嘻哈的交流融合,從今次《嘻哈芭蕾》的演出所見,除了有典型的嘻哈各式大幅度旋轉(power moves)與定格姿勢(freeze),也有踢躂(Tap)與霹靂(Breaking)的段落,甚至包含跑酷(Parkour)元素,在舞台上追趕跑跳碰,然後以當代舞形式貫穿其中,充分表現出法式嘻哈兼收並容的特色。

 

印象中,過去「法國五月」藝術節也曾引介來自法國的不同街舞組合,跟古典芭蕾或中國傳統戲曲的同台交流實驗,只不過效果都欠缺理想,不同形式的藝術家各有各演,未能產生好看的有機互動。The Roots就難得可以在一方面讓每位舞者盡情展現其專長舞種,同時亦能在動作及空間的編排上,達到和而不同,又能相互構成各式對話,呈現多元和諧的舞蹈風景。

 

舞作以一人選播上世紀80年代的士高音樂的黑膠唱片展開,當他把唱針拿開,跌坐於傾斜的沙發椅上陷入思潮,一眾舞者便漸次現身,跳出一段段三至多人的合舞。如此的段落發展結構在全長約個半小時的演出中重複了好幾次:由一人獨舞作始,跟接群舞,然後又再從另一段獨舞延續。坦然,整體演出節奏上由於有點重複,難免令人感到冗長,可是每一次新的段落也會有新驚喜,又令人覺得欲罷不能。

 

演出中好幾個片段都令人印象深刻,例如一位舞者在長桌上表演踢躂舞,燈光把他的獨舞影子映在天幕上,接著其他九位舞者三三兩兩也跟著節拍爬到桌上,十位桌上的舞者慢慢形成了一個有機的整體,最後向地上伸延,跟另外兩位在地上的舞者連成一體。整段由一個人硬朗的舞蹈節拍而起,伴隨著空靈的配樂,化成延綿溫婉的一團,節奏跟動作都變化俐落,甚為可觀。

 

而另一叫人驚艷的是中段兩位舞者的獨舞,兩位舞者的肢體舞動固然使人著迷,但特別的是舞台上的黑膠唱片機、長沙發與座地燈,都像是「被魔術師施了法」(演後談時編舞語)一般,在舞台上自動移轉,彷彿跟舞台上的獨舞演者隔空共舞,極具詩意,足見編舞的心思不只著眼於人的動作,連台上各式佈景道具也兼顧重視,玩出新意。

 

綜觀全個表演,The Roots最難得是把十一位背景各異、獨當一面的舞者,讓他們舞出平衡、不分你我,將街舞常見的舞鬥(battle)概念打破,以不同的群舞組合跟獨舞呼應融和,發展出一段段震撼人心卻不失柔情的舞段。正如演出名稱The Roots所指,編舞透過深探眾舞者之舞蹈根源,在偏向單調色彩的服飾佈景下,交織出繽紛的舞匯佳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藝評人及表演藝術研究者,自1998年起於港澳不同媒體上發表有關劇場、舞蹈及視藝等評論與專題文章。曾任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2015-2017)及香港舞蹈聯盟《舞蹈手札》編輯(2020-2021)。現職大專講師,並分別為香港舞蹈年獎、香港小劇場獎及 IATC(HK) 劇評人獎評審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組顧問及舞蹈、戲劇、藝術評論界別之審批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