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屋》有感
文︰林寶鎮 | 上載日期︰2014年5月28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白屋 »
演出單位︰進劇場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3/12/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白屋這個的形象給人一種家庭和溫暖的感覺,可是《白屋》舞台劇即是令人驚嘆。簡簡單單的描述便是一個有關西班牙的專制傳統,廿世紀的封建思想幕下的淒厲故事。但是,加多一點幻想,退後一步去看這齣劇的話,結果卻反映出人生的意思、人力的極限和夢想。 

首先,看看這個舞台的設定和音樂燈光效果。其實實際舞台是十分細小,而且道具還是簡單,用一隻手也數得完。可是台上的演員情感卻令觀眾有無限的聯想。雖然白屋的劇情是固定的,但是這改版舞台劇刪減了一些情節。每個觀眾也有自己看舞台劇的角度和方向,從《白屋》這套劇可見,有人說它是講述追求愛情的經過,亦有人說它是講西方專制政府和觀念造成的後果。 

我相信,作者這個編排讓人有自我幻想的空間。家中的成員分別用三種語言溝通,表面是方便演員,但想多一些,在家中語言不同,就證明了他們溝通是有障礙的。家中的母親是一家之主,她的一舉一動也令我們體會專制思想的可怕。不論女兒們有甚麼越軌問題,她也用強硬的手法壓止女兒們,並且不讓外界知道她們的家醜,不想所有人也笑她們是不乾淨的人。在舞台上,只有幾把椅子便是一個家的設定。我們看到的屋是空空的,但演員可透過演技讓觀眾知道牆是存在的,還迫得這家人很辛苦。 

舞台的過場令觀眾注視音樂及燈光設計。每個過場也有演員出來跳舞,在我記憶中,有海浪、鬥牛和跳舞的場景。第一,演員們躺在地上滾動,喻意海浪的衝擊;第二,演員們分為兩排,做出牛角動作,表示西班牙的鬥牛文化,並暗示這家人想衝擊專制的枷鎖,可是鬥牛根本是一個血性的表達,證明想對抗專制,是拿生命為賭注的事,結果亦一定是輸的;第三是演員跳舞,我認為他們的舞蹈和音樂的節奏十分快速,暗示每一個人有複雜的思想,各自抱著空空如也的夢想,朝向不存在的世界進發。 

我認為整個故事的表達完全反映出人生的限制。每個社會、每個國家、每個家庭或每個人也有各自的專制,這種專制不是跟西班牙的一樣,而是形象透明的,它的力量是我們意想不到。宏觀來說,我們每日的生活也面對著生死,想活得快樂,即想起快樂只是一種感情,沒有甚麼可帶入棺材的。這就是我們自己的限制,是不能打破的。我期望著每個人也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人類的力量雖然有限,可是世界沒有任何一件事是沒可能的。藉著看《白屋》,讓我們把事物看遠一些,做事也認真一些,只要有目標便可。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林寶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