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乎現實與虛無
文︰黃妍萍 | 上載日期︰2014年3月2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照片提供:世界文化藝術節2013——東歐芳華
節目︰凡尼亞舅舅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3/11/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凡尼亞舅舅》為寫實主義劇作,此次演出導演還原文本之結構、角色,另加上佈景、音效、燈光設定,表現現實之虛無,同時卻在佈景及對白處理上跳離寫實主義之原則,加強了戲劇意味,走在現實與虛幻間模糊的地帶。
 
導演大體上還原了契訶夫的劇作,使其保留一定的寫實主義特質,即呈現日常生活和心理矛盾。其文本之還原呈現出現實之虛無,結構上採用散點式,沒有明顯起承轉合,符合日常;而角色從開首至結尾並無重大改變,仍困於自身的矛盾,無所作為,期間縱使凡尼亞曾爭取愛情,最終亦失敗,顯露現實平淡如死水的無奈。至於佈景方面,把三個大型草堆設於半空,而在最終將之降下,實在是非常有趣的設置,具歧義一如劇作之主題,而縱觀全劇,草堆降下或象徵人終究要從種種虛無想像,回歸看似踏實而實際同樣虛無的人生,正正呈現出現實。導演另以佈景、音效、燈光之設置揭露人物內心的洶湧,文本原只透過對白寫雨,導演卻加插一透光的門,透出暴雨時的閃光,並隨時間及情節改變雨聲,如夜話時對話完結,雨聲便減弱,暗示人物內心稍為平靜,而實質上仍有暗湧,如此種種還原與演化實將寫實主義特質充分呈現。
 
另一方面,導演在一些細微處卻違反寫實主義原則。佈景上巨型草堆及其凌空已顯其荒誕,同一批椅子出現在不同房間亦不寫實。甚至在人物語言上,有三段戲劇味濃的獨白,這並不會在現實出現。至於對白亦有多段形似獨白,尤其演員位置常設於舞台較前方,演員面向觀眾說出長篇說話,表面是向另一角色言說,實際上卻是向觀眾獨白。而演員之演繹亦偶見浮誇,如凡尼亞目擊教授夫人和醫生親吻時,以花掩臉,略顯突兀之喜感。這種種皆與寫實主義相違。
 
然而,違反寫實主義是否便使此演出版本留下污點?導演其實看出文本所呈現的荒誕人生,才在細節上表現得與「現實」相違,實際上這種種荒謬與虛幻正是人世現實。如以人物獨白表現虛無,凡尼亞的種種自述訴說著不甘,想像如果當初走了不同的路如今會如何,這是存在主義所反對的。透過否定自我而將目前的自己虛無化,欺騙自己有潛質當大作家,活在想像裡而逃避行動,放棄存在,走進精神上的虛無,而現實同樣虛無,至此現實與虛無的界線早已糊掉。導演彷彿和劇作者一同進入了劇中角色,在現實與想像之間,徘徊往返。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黃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