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寫作導領計劃 2011 – 藝評文章選輯
編者
類別
出版日期
2012年4月
定價
免費贈閱 / Free
發行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統籌
 
 
簡介

前言

 

從亞洲還看香港

 

作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隔年舉辦的「世界文化藝術節」的「遊藝亞洲」,將香港觀眾的視線再次帶回到亞洲區來,如與市政局於一九七六年開始主辦的「亞洲藝術節」來比較,便不難發現今日的「遊藝亞洲」不僅有亞洲的傳統演藝,更多的是聚焦於現代亞洲的演藝新發展趨勢。

 

如以立足於亞洲地區中央的香港作為本位來看,無論是傳統的、還是現代的亞洲,都與作為香港的母體中國具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與康文署合作將導賞評論引入「遊藝亞洲」,目的便在於將這項活動深化,從表面的視聽觀賞,進入更深入、更全面的認識了解;從認識了解,到分析反思,再經過判斷,最後變成的評論文字,可以理解為這種觀賞深化過程的成果。

 

大多數情況下,這個成果只會是過程中的一部份,是切入的角度所擷取出來的部份。當然,就評論而言,這個成果便是評論的重要果實,但就執筆者而言,過程就更重要過成果了。

 

從觀賞到變成評論,其實是一個從接收,經過分析、思考,再加以判斷選擇,然後撰而為文的過程,也就是人生中自我提升的過程。這個過程的所得,便絕非只是能化為文字的評論成果。回歸到個人本位而言,這也就是參與評論活動,投身評論工作的最大收獲。

 

為此,現時結集於此的評論文字,質素的高低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卻仍是過程。成果多少反映了執筆者思考分析判斷,和對文字駕馭的能力;過程感受卻會更深刻。不過,過程感受卻無法結集呈現在讀者面前,現在將成果結集,卻可以進一步發揮,讓讀者從這些來自亞洲不同地域民族,和文化背景的演藝延伸出來的評論中,還看作為亞洲地域一員的香港,今日在演藝活動上的景況,和未來的發展道路,是否能尋得新的啟示?這也就是本會與康文署合作這項活動的期盼所在。

 

周凡夫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副主席
 

圖片參考:

封面

目錄及前言

全部內文

計劃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