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窗光影——香港電影論文集
作者
編者
類別
出版日期
2007年6月
定價
HK$80
ISBN
9789628321759
發行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簡介

吳月華、陳家樂和廖志強的這本選集,在內容,處處充滿對香港電影的本體追尋。選材、視點、方法、分析都顯示出作者對香港電影的豐富知識和理解,這套知識與理解既非工具性的利用,亦非非理性的膜拜,而是將個別的香港電影,大塊,大塊的處理,放進歷史、社會、宗教、片廠、類型、流行文化等脈絡內,娓娓道來電影香港的可能圖象,香港電影或許在本世紀中五十年不變之前,變臉變心,但電影香港依舊存在,因為有人有心寫下他/她們的知識與理解。

 

作者簡介
吳月華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主修編劇),去年獲取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電影電視系碩士。曾參與《香港電影之父——黎民偉》紀錄片,後於香港電影資料館工作,參與策劃該館開幕及其後多個展覽、放映和講座等節目和有關的出版。閒來寫作,著有《法醫奇案實錄》和《複製無礙》。現正從事電影研究的工作,此書為作者首本有關電影的學術著作。


陳家樂為珠海書院新聞及傳播系助理教授,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傳播系助理教授,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電影電視系學士,香港電影導演會電影製作證書,及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學院電影及電視編劇文憑。曾拍攝影視作品,包括電影《耆英先鋒隊》(2007)、電視電影《望‧新家》(2006)、《144枝箭》(2005)、《Isir》(2005)、港台劇集《冷氣電髮》(2005),原創電影劇本《伊甸園》(2001)入選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第二季度自主劇本計劃,原著電視電影劇本《望‧新家》被改編成電影同名小說,近欣出版社(2006),並編輯《不日放映——新一代澳門影視劇本集》,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贊助,由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傳播系影視創作課程出版(2007)。電影學術研究方面,與吳月華;廖志強合著《同窗光影──香港電影論文集》(2007),及與朱立教授合著《光影中的政治——香港電影中的九七回歸與港人認同》(即將出版)等。

 

廖志強取得中文高級文憑、文學碩士及傳理學哲學碩士學位;曾任電視及電影編劇、電影副導演、中學教師、報刊撰稿及特約編輯、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節目經理、香港文學節統籌、浸會大學及嶺南大學教學及研究助理、香港電影資料館節目策劃、理念文化總幹事、中大香港教育研究中心兼任計劃統籌、香港管理及專業協會講師、展翅計劃導師等。現為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導師,Recruit特約撰稿、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理事、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及跨媒體委員會審批員。作品包括:劇本翻譯《妖獸都市》;劇本編寫《壯志雄心》、《皇家飛鳳》、《風雨同路》、《拳撃之霸》等;論文集《一個時代的光輝——中聯電影作品評論及資料集》、《老夫子研究計劃‧漫談老夫子電影》、《傳統再造‧改革,還是保存》等;編撰《香港史天地》、《香港—上海:文化雙城》、《黎民偉與中國、香港電影的發展》、《作家談文學創作與欣賞推薦書目》、《電影詩人費穆的故事》、《古琴文化大觀》、《香港文學多面體》、《香港文學中的城市風貌》、》香港文學多面體研討會講稿彙編》、《九十年代香港文學的出版》、《光影中的香港》、》香港文學教與學》、《香港文學教材光碟》等。

 

圖片參考:

目錄

內容選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