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羅克麻辣教士落力買力──四位麻辣教士無所不用其技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6年3月2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香港藝術節協會有限公司
演出單位︰巴羅克麻辣教士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23-26/2/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巴羅克麻辣教士》是本屆藝術節唯一的合家歡古典音樂節目,預開三場,因反應熱烈加開一場。四場合演兩個節目,分別是《四季嘉年華》及《威尼斯惡夢﹕巴羅克幻想曲》。筆者看了廿四日首場的《四季嘉年華》。

 

顧名思意,《巴羅克麻辣教士》以演奏巴羅克時期的音樂為主,全隊只有四位成員,分別負責牧童笛、小提琴、大提琴及古鍵琴。不過這個組合演奏的作品都是重新改編、不用讀譜,配合即場的發揮,製造出音樂劇場的效果。

 

《四季嘉年華》採用了韋華弟的《四季》骨幹,在春、夏、秋、冬四個樂章中再加插其他音樂編織而成。觀當晚演出,《巴羅克麻辣教士》各位成員的演奏能力十分高,合奏和獨奏部份都出色,尤其是吹奏牧童笛的皮爾斯.亞當斯,在不同曲目中選用不同的牧笛,可算是一人玩盡各式各樣的牧童笛,手法純熟、技巧高超。他以獨奏演繹雲艾克的《我們如何消磨這黃昏》來展開第二部份的《夏天》之後,四人繼而合奏浦賽爾的《仙後》以及後面的曲目同樣有發揮。

 

整場音樂會跟一般四重奏不同的地方在於形式與編排。四位成員充份利用身體語言來營造氣氛,各人手上的樂器除了用來演奏,更儼如道具,如大提琴和小提琴與笛子的”競賽”,樂器之間互相逼近,像要將對方壓下去都能產生戲劇性;而各成員豐富得有點誇張的面部表情都泡製出笑料。總之為了增添氣氛和笑聲,四位麻辣教士無所不用其技。移前府後、或蹲或臥,甚至躺臥都無問題,負責古鍵琴的霍華德.比奇突然跳起或發出種種怪聲並非失常,只是要跟大家一起”JAM餐飽“。到了《秋天》最後一章約翰遜的《女巫之舞》時,為製造恐佈氣氛,預先躲在古鍵琴後面的亞當斯突然帶上黑面罩從後跳出來的確能建功,令在場人士意外一番,小朋友則笑過不絕。

 

總觀這場麻辣Show的編排算有心思,曲目選擇與音樂編排令人滿意,其他攪笑元素雖大多如此,但四人落力買力,縱然不算新穎,亦算理想,且若非有這些買點,加場倒不容易。在節目開始之前,大會在6:45-7:15pm安排了一節講座本有助入場人士欣賞該節目,惜時間實在難以符合香港上班一族的日程,反應不踴躍並不意外。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