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璞歸真的古樂悠揚地中海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7年11月12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地中海藝術節)
演出單位︰安荷達斯樂團 (希臘) »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10/11/2007
城市︰香港 »
藝術節︰地中海藝術節2007 »
藝術類別︰音樂 »

今年地中海藝術節其中一個音樂節目,是來自希臘安荷達斯樂團(暨特邀表演藝術家)的《古樂悠揚地中海》,這可說是一個反璞歸真的純音樂演出。整個演出,沒有任何舞台佈景(只有一幅布幕供打燈而已),也沒有華衣美服,純美的人聲器樂已教人陶醉。

 

主音佐索斯‧古卓哥斯達斯的聲線雄厚、清晰及嘹亮,無論是莊嚴的傳統古典地中海樂曲,十九至二十世紀初色雷斯的輕快民歌,十九至二十世紀初帶特別拉腔的伊斯坦堡歌曲等,都駕御得輕鬆自若。

 

女歌者利瑪‧憶薩斯的歌聲充滿成熟韻味,但略嫌所選歌曲變化不大,相比男主音是較少發揮空間。

 

但男主音和女歌者都有共同之處,就是演唱時能高度專注和投入,又從容不迫,觀眾不會聽到他們的呼吸換氣聲。

除了人聲之外,古器樂也是觀眾的焦點所在。最搶鏡的莫如上半場的三個敲擊樂環節:

 

(1)敲擊對話——演奏家米斯里‧亞密特及斯亞‧塔巴斯安分別用雙手敲打達卜卡鼓及冬巴卡鼓,合奏一曲敲擊樂章,二人時而一快一慢(也是一重一輕),互相襯托,節奏先是快,最後一起停頓,精彩絕倫,甚有默契。

 

(2)7/8——米斯里用雙手敲打達卜卡鼓,技術出神入化,節奏快速之處,他的十指會躍動得難以讓人看清。又如果你閉上眼睛,會以為是兩人合奏。

 

(3)雙達卜卡鼓敲擊技巧——米斯里分別用左右手敲打兩個達卜卡鼓,這就如用兩手分別拿著一支畫筆,同時繪畫同一幅畫般困難。但對米斯里而言,顯然毫無難度,即使在表演中途,他弄跌了右鼓前的咪,亦無損音量;加上異常明快和變化多端的敲擊節奏,令觀眾雙眼集中於他的雙手,雙耳集中於他的音樂,感覺渾然忘我。米斯里的敲擊樂造詣之高,令人擊節讚賞,難怪小休時售買有關是次音樂光碟的攤檔,擠滿了觀眾。

 

其他的古樂器演奏也各有特色,樂團選取的樂曲也能突出樂器的特色,例如下半場的三首樂曲:

 

(1)波斯傳統格式——清脆的薩他琴聲與沉厚的冬巴卡鼓聲互相觸碰,構成一首獨特的樂章。

 

(2)夜——樂章開首時,先由樂手獨奏一段夸奴恩琴,聲音清脆鏗鏘,又讓筆者聯想到天上星星,感受到「夜」的主題。

(3)我不能忍耐——樂章開首時,由樂手以尼斯笛獨奏一段音樂,很富神秘色彩,營造出全曲的基調。

 

綜觀整個演出,非常精彩,唯一不滿是沒有字幕顯示每項演出的樂曲/項目名稱及歌詞內容。如觀眾有機會得知歌詞,相信更能加倍投入。但既然人聲器樂如此佳美,沒有字幕也尚可接受吧。另外,有一點值得香港樂壇人士反思的是,既然音樂演出無花巧,只是純粹演繹人聲器樂美也能如此動人,為何香港本土演唱會充斥著種種花巧,如互咀、自摸、露股?這是因為觀眾喜歡?歌手走火入魔?抑或香港本土樂壇很難再找到真正美妙的人聲器樂?反璞歸真,香港樂壇能有幾人?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