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匯佛蘭明高
文︰鄭煥美 | 上載日期︰2007年11月25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星匯佛蘭明高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地中海藝術節)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16 - 18/11/2007
城市︰香港 »
藝術節︰地中海藝術節2007 »
藝術類別︰舞蹈 »

佛蘭明高向來是有「明星」的,這次康文署主辦的「地中海藝術節」,也開宗明義,找來六位佛蘭明高的大師及新貴,演出《星匯佛蘭明高》。其中,最耀目的巨星,當然是瑪爾切.埃斯梅奈特(Merche Esmeralda)。

 

瑪爾切的年資最久、功力最厚,演繹卻是最隨意、即興、最沒有炫技的一位。她豐盈的身體、有力的手指和手腕姿勢、蜿蜒的腰枝、豪邁和奔放的舞步,在一襲豔麗紅衣底下,她的激情和狂野同時帶著含蓄的力量。手一揮,肩一聳,像是看透世情一樣,從容不迫地舞出「孤調」(Solea),這份既激動又深沉的情懷,證明了薑越老越辣,充份發揮佛蘭明高這種即興的藝術。

 

整晚演出,筆者認為有兩位新星是相當閃亮的。年僅二十六歲的馬可.弗洛雷斯(Marco Flores)編演的「伴奏」(In Company),在歌者鏗鏘有力的近距離吟唱下,馬可呼應著這種憂傷的控訴,表現得憤怒、哀痛;透過細密、複雜和大量的腳部動作,傳達內心澎湃的情感。馬可每一步,每一個小動作,彷彿都有很深的思考在裡面;他豐富的面部表情和具感染力的肢體,讓人感受到他的靈魂。作品充滿張力,效果非常強烈。

 

另一位女舞者奧爾嘉.佩利榭度(Olga Pericet),編演「金和銀」(Of Silver and Gold),也是別具一格。奧爾嘉的身型較嬌小,卻充滿自信,活潑多姿地展現女性靈巧敏捷的一面;細緻的手部和腳部動作,流暢不絕。奧爾嘉最特別之處,就是其充滿人性的演繹,看她對待長長裙擺如同對待親人一樣的態度,便知道為何她的裙擺好像有生命一樣,能和她作出最完美的配合。看著她蹦蹦跳跳,俯身折腰,笑意盈盈,不卑不亢的女性形象,令人鍾愛。

 

整晚演出共十個舞碼,獨舞佔多,也有三支群舞。節目的取向以展現個人的技巧及風格為主,重視藝術編排的作品則沒有太多。其中,丹尼爾.多尼亞(Daniel Dona)編演的「連字號之一」(Hyphen 1),在編排上可說是最著作概念的一個作品。丹尼爾跟隨廣播的聲音起舞,純粹說話的聲音,賦予了這個作品跟其他氣氛熱鬧的節目很不一樣的質感。緩慢、抒情、感性,至突然的停止、開始,再由緩慢的開端逐漸建立激烈快速的舞步。如是者,舞者不斷地重覆著這種起伏。概念過後,發展至自我賣弄,確叫人納悶。

 

至於群舞,都是整齊一致的技巧展現,間中出現的獨舞、雙人舞、三人舞等,提供了一點兒變化,但整體來說,群舞過於拘謹和公式化,舞者都煞有介事、嚴陣以待的樣子,有點呆板。

 

可能是次演出的重點是「星匯」,故個人技巧和風格才是節目的焦點所在。無疑,是次的佛蘭明高「明星」的確技藝超凡,然而,當整晚接近兩小時的節目不停地餵你吃「技巧」,而欠缺精煉的藝術編排作品時,則實在太膩了,筆者也再喊不出「Ole」(歡呼語)了。
 


(原載於25/11/2007《文匯報》)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鄭煥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