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神蹟!批判力度不足
文︰張婷 | 上載日期︰2007年9月1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回歸!神蹟!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日期︰15 - 31/8/2007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與一位教徒友人去看了香港話劇團的《回歸!神蹟!》,完場的時候,友人說像看宗教佈道會,我以為不。有可能是因為曾經在演出前看過部份綵排,對劇本有點印象,我以為劇本雖然出自教友的手筆,卻是應該存在著很多對信仰的提問。

 

這點是很重要,因為這個意圖其實是話劇團要演出一個宗教主題的根本原因。香港話劇團並不是福音劇團,沒有任何宗教包袱,在創作主題上沒有限制,小小的黑盒劇場,只演出20場不夠,滿座了最多不過是兩千人,沒什麼票房壓力,在客觀條件上沒有宣教或迎合觀眾的必要。在創作上,說故事的方式很多,編劇十仔又接受過正統訓練,他刻意選擇倒敍的方法寫故事,又安排男主角擔任敍事者的角色,應該想讓觀眾在男主角的自省裡,提出對宗教/信仰的一些質疑。我說應該,是因為我在演出中看不出這些批判性。男主角每個小段落後的自白,太多對剛發生事件的情感表達,太少那身為來自未來的敍事者的觀點和對該事件的審視。當然,男主角的自白中存在對已發生事件的感覺的確可以有助觀眾更投入故事,但這個做法令我產生兩個問題:一個是時序的問題,整個演出開始的時候,男主角自白的時空已被設定為未來,而事件是發生在過去,那他對事件的感受是否應該疏離一點呢?第二是批判性的力度,既然要安排男主角在未來這個時序內敍述,編劇除了「說故事」這目的以外,應該還希望為演出加入另一種觀賞的角度和層次,而這種層次,可能就是所謂的批判性,透過準確而有力的批判,使觀眾在被故事感動以後,得到重新審視自己和宗教信仰的關係的機會,然而,在這次演出中,這應有的提出問題的力度顯然因為演繹手法被削弱,難以引起觀眾的自省。

 

我當然沒有可能知這種處理是導或是演的主意,但從全劇那繽紛活潑的舞台調度和輕快的節奏看來,導演的主導十分強。綜觀而言,此劇中各演員的賣力演出和富心思的舞台設計仍然令演出的可觀性甚高。在此作出雞蛋裡挑骨頭般的評論只是源於我對香港話劇團非同一般的期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