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不手女的魚夫王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05年1月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演出單位︰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
地點︰前進進牛棚劇場
日期︰2 - 4/10/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魚)夫王3》是前進進戲劇工作坊是為了到新加坡進行文化交流的一個演出,在未出發前,我有機會在牛棚看到它的預演。正如劇名的3字所示,這是同系列的第三集也可說是第三個版本。和之前兩個版本最大的不同是沒有了《不手女》,以往的演出共有兩個很獨立的戲,一段是鄭綺釵的不手女和陳炳釗的魚夫王。

 

如果有看過今年藝術節的第二個版本,相信都會對劇場的裝置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可能蓋過演出本身。正如陳炳釗在場所說,這個版本有最多的戲劇元素。尤其是不手女那一段,鄭綺釵還用上了木偶,總括是非常好看,不過可能因為元素太過豐富,觀眾是很容易迷失,當然提不起勁去思索,包括創作的意圖和命題對自身的感受。

 

雖然我錯過了第一次的演出,從錄影所見,最近一次的素材來自第一次的較多,可能這兩次都是用比較簡約的手法,更加接近原始的意念。而刪除了不手女的一段,亦沒破壞全劇的完整性。

 

陳炳釗是一個很努力的劇場思考者,每一集的魚夫王都紀錄他思考的過程,和他閱讀的理論。不過陳炳釗不只是沈溺於個人的思考空間,明顯地他有溝通的衝動,第三版無論如何簡約,說話依然很多,創作重視議論和溝通遠超過純粹劇場意境的追求。

 

牛棚的場地已經成了前進進的特色,觀眾的擺放可以有不同的變化。今次演區是在中央部份,左右是觀眾席,觀眾除了觀看中央的演出外,亦會清晰看到對面的觀眾,因為距離很近,而且舞台燈光會散射在觀眾席上。情況如一面鏡子,你看人時人看我,有一種自我觀照的感覺,似乎更容易切入個人的經驗。

 

《(魚)夫王3》當然由(魚)夫王的故事說起,不過故事並不是一個,而是很多很多不同的版本。每個版本都包含這些元素:王子、森林、吃魚、受傷、做了(魚)夫王,死去,而受傷的意念是整個系列的共同點,不手女和魚夫王都是身體失去了部份。魚夫王是那處受傷,劇中有很多不同的說法,用來借題發當然是男性生殖器官,所謂生產力地區。而陳炳釗的思考和理論探索之旅從此展開,出發點當然是佛洛依德,他關於生殖器的理論,夢和符號的解釋的確是擴展了人類自我的認識。

 

劇中涉獵的理論不是多少人能夠明白,不過陳炳釗想和觀眾溝通的努力是沒有白癈的。切入點是他把自己的創作歷程真誠地和觀眾分享,而探索劇場的可能,無論你從那種方法去詮釋一場有球和無球的羽毛球賽的分別,本身已經是一個有趣的經驗。而最後一節的幻燈片,陳炳釗一個人在劇場實在令人印象難忘。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