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舊探索中尋找多元化發展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5年3月7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管弦樂團
演出單位︰香港管弦樂團 »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踏入零五年至今短短兩個月裡,港樂先後已為樂迷呈獻了多個不同性質的演出。音樂會部份包括有由女高音費芝莉亞演出小約翰.史特勞斯及大約翰.史特勞斯的多首精選樂曲的「新年音樂會」、李察.史特勞斯的音樂會板歌劇「莎樂美」及羅拉.費芝與港樂的「情人節音樂會」。此外專題演出則有「莫扎特傳奇」、「兒童交響曲」、李察.史特勞斯經典頌之「家庭交響曲」及新城新領域的「貝多芬」。

 

三個音樂會中費芝莉亞在「新年音樂會」中演唱的選段屬喜歌劇類型,而羅拉.費芝與港樂的「情人節音樂會」則屬爵士樂,「莎樂美」則是以德文演出的歌劇。在短短兩個月裡安排三次演唱音樂會且每次均有三場演出實屬不易!雖然當中之元旦及情人節演出是全年的重點節目,但「莎樂美」夾於兩者之間而香港歌劇院剛好在新年期間上演了「茶花女」無異對其入座率有所影響。不過看過一月廿日的演出,筆者認為音樂會板的「莎樂美」絕對是場叫好的演出,港樂以音樂會的形式演出「莎樂美」証實了藝術總監兼總指揮艾度特華所言,這樣更能將音樂裡蘊藏的力量完完整整地表露出來。事實上此歌劇的戲劇與音樂歌唱部份都十分強烈,尤其是<七重紗之舞>那段音樂極為激蕩澎湃和充滿誘惑感,觀眾更宜從這部份的樂章裡幻想出相對的畫面,「莎樂美」音樂板的震撼証明了港樂的眼光和決定是對的。

 

至於專題演出方面,「莫扎特傳奇」與「貝多芬」都同具吸引力,尤其後者乃港樂開拓新界市場政策的首個節目,意義重大。過往港樂多在文化中心演出,對新界觀眾或有不便,自今年起港樂將安排一系列的新城新領域節目在沙田演出,實行擴闊與觀眾接觸基地。另外兩套專題演出的「家庭交響樂」及「交響童話世界」則屬合家歡類型的節目,是為家庭和小朋友觀眾而設,主題自然有別於其他演出。

 

從節目的編排看,可見港樂在尋求市場的平衡外亦不斷探索新品种來鞏固已有的觀眾層及不斷吸納新觀眾,其實港樂的節目方針十分值得讚許,其多元化的節目內容與形式都能為樂迷提供更多選擇,如去年十月的〈音樂嘉年華 - 波特金號戰艦〉邀來黃大德作指揮率港樂演繹蕭斯達高維契的交響樂,為俄國經典電影波特金號戰艦作現場配樂演奏,精采處並不遜於近期康文署主辦的「美女與野獸」電影音樂會﹔而三月則有「葉蒨文Live」及作為香港藝術節的「莫扎特安魂曲」等,類型由極為專題到大眾化層次兼備,如維持水準和繼續邀請具水平的嘉賓作客,應在叫好之餘也有理想票房成績!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