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樂季初節目氣勢不凡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5年10月17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深宮情仇 »
主辦︰香港管弦樂團
演出單位︰香港管弦樂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15, 17/9/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九月下旬香港管弦樂團以歌劇音樂會版的《深宮情仇》正式展開05/06新樂季。《深宮情仇》的魅力除了本身樂曲與故事的吸引,亦與上季港樂舉辦同類形式的《莎樂美》所帶來的成功和震撼不無關系。大部份由《莎樂美》原班人馬演出的《深宮情仇》的音樂會仍是來自李察.史特勞斯(1865-1949)的作品,而歌詞則由雨果.凡.霍夫曼斯塔撰寫。以德文演唱的《深宮情仇》雖是齣獨幕劇,情節與分段亦十分清晰。對於飾埃萊克特拉的女高音的要求更相當高。演此角的女高音機乎要由一開場便一直唱下去,且要在激動時杷歌聲推上高音C。飾埃萊克特拉的蘇珊.布洛今次的表現比在《莎樂美》時令人有更深刻的印象。她與飾克莉丹內斯特拉的另一女高音紀尼芙.鐘斯女爵的母女唱段更是全劇精華。明顯地港樂的演奏在這兩場歌劇音樂會版中扮演了主導的角色,在藝術總監艾度‧華特(Edo de Waart)的指揮下,港樂發揮了相當高的演奏能力。

 

記得去年Edo 剛剛接任港樂時以《君臨天下》作開幕演出,選奏了馬勒的第一交響曲《巨人》,季未則以馬勒的第五交響樂來作閉幕節目,首尾呼應,編排盡見心思。今個樂季雖以《深宮情仇》作開始,在樂季之初港樂仍以經典樂曲為主打節目,在第二場音樂會上繼以貝多芬的第五鋼協「皇帝」及德伏扎克的第九交響樂「新世界」與觀眾會面。貝多芬的第五鋼協「皇帝」邀來被公認為世界鋼琴大師之一的甘柏尼拉演奏。雖精於演奏李斯特的作品,甘柏尼拉近期的重點演出亦包括貝多芬和莫扎特的全部鋼協。有國際級演奏家助陣固然為本港樂迷帶來難得的觀賞機會,但Edo 的指揮同樣精采。 尤其在節目的下半部他指揮的「新世界」更有出色的表現。雖然「新世界」在古典音樂中地位崇高,由首演至今仍是大受樂迷喜愛,港樂在Edo 的領導下,帶出樂章之美和氣勢,尤其中段以後的諧謔曲及終樂章,更加掌握得嫻熟雄渾,表現出氣宇不凡的功架。

 

港樂新季度的兩場音樂會反應不俗,除了編排上的吸引,同時亦反映樂迷對港樂的藝術總監及指揮Edo 的眼光及造詣的認同。其實在《深宮情仇》和「皇帝與新世界」之間,港樂亦參予了歌劇「杜蘭朵」的演出,在意籍指揮雷納多.帕倫博的帶領下亦表現出色,証明了樂隊本身具有優厚條件,只要指揮與曲目配合得宜,港樂往往能給予觀眾驚喜。在十一月的幾場音樂會中剛好由不同指揮演出,樂迷不妨細嚼不同指揮所帶來的效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