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才子佳人故事中變出新意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05年10月17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白蛇青蛇 »
主辦︰棱角製作
演出單位︰棱角製作 »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日期︰1 - 4/9/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我一向不是黃凱芹的歌迷,但說是一個冒險的觀眾,我當之無愧。冒險是黃凱芹形容當天在現場觀看《白蛇青蛇》的觀眾。當然如果是黃凱芹的忠實觀眾,能夠看見偶像的在舞台出現已經有很大的滿足。但是當你知道這是黃凱芹首次演出歌舞劇,而且身兼監製、編劇、作曲、場景意念及投影設計和服裝設計,不單風格無從估計,甚至水準也很令人擔心,除非是曠世天才,否則如何駕馭如此規模的演出。

 

看過演出之後,我對場刊中導演關頌陽形容黃凱芹為才子,甚有同感,因為在不少他有參予的崗位上都顯出他的心思和才華,有不少值得欣賞的地方。

 

既然標榜自己是音樂劇,音樂的質素是全劇成功的關鍵。風格是以黃凱芹最擅長的抒情慢歌為主,不過和百老匯著名的音樂劇比較,會略為平淡,不過依然相當悅耳,尤其是我買了它的原聲大碟回家細聽時。最令人驚喜的是其他演員的歌唱,水準不俗之餘和黃凱芹的風格也非常配合。

 

場景意念及投影設計是我最欣賞的地方,白蛇青蛇是一個傳統戲曲故事,它一方面保留傳統戲曲簡約的舞台設計,場景是虛多實少,不過同時運用現代的投影技巧,在背後的白幕顯示一幕一幕的西湖景致,用的不是彩色照片,而是黑白的水墨畫。白素貞和許仙的相會變得更有詩意,真有宿世姻緣五百年前早以註定。這個安排有一個實質的好處,舞蹈的編排更有自由。

 

劇本是表現黃凱芹才氣的地方,當然他不甘於做一齣傳統白蛇傳。故事可說是中國古典神話大串燒,裏面既有年獸,即是農曆新年傳說中的年獸,也有東海龍王被偷龍珠的情節。不過這些改動都是令故事多點趣味,編劇最大的興趣是用許仙借題發揮。傳說中的許仙因為跟隨法海和尚的勸告,而最終揭發白素貞是蛇精,已有暗示許仙對妻子的不信任。白素貞為了愛情,甘於犧牲,已經表現她在這場愛情中的主動。黃凱芹筆下的許仙可說是更加不堪,世代是藥店小伙記,忽然有一個大?小姐白素貞青睞,一起開醫館。雖然不是甚麼大奸大惡之徙,但感覺上是一個貪小便宜的小男人,當求診者都指定要白素貞診症,而沒有人當他是大夫時,嫉妒和自卑的心態頓生。反而對女性的描寫卻可愛得多,白蛇和青蛇一同愛上許仙,青蛇雖然也曾用盡一切手段爭奪,但當最後許仙選定白素貞時,她努力成全他們。而在愛情關係上,女性更處處主動,相信都是黃凱芹對現代男女關係的一種觀察。如果青蛇是比喻為壞女人狐狸精,主動是不足為奇,但最明顯的一段是結尾時白素貞說,兩人相遇的一場雨是她施法術所放的,正好說明愛情的主動權在女方。

 

在眾多崗位中,黃凱芹表現最差的可說是監製。以整個製作來說,是一個值得欣賞的作品,但以宣傳和市場定位來說,可以說是非常不足。賣點只有一個就是黃凱芹,甚至因為音樂劇用的是新歌,可能連舊歌迷也不欲來看,結果未能造成一時哄動。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