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怪談劇評
文︰曲飛 | 上載日期︰2005年10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樓市怪談 »
主辦︰進念.二十面體
演出單位︰進念.二十面體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30/9 - 30/10/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一個城市的建築和城市設計,反映了這個城市管治階層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相信這是胡恩威為劇團「進念二十面體」新作───古靈精怪香港地系列之《樓市怪談》的主要創作理念,亦是其在場刊上導演的話中首句話語。

 

自《東宮西宮》系列後,「進念」已經成功向他們的觀眾層,甚或至部分入座的政府官員,提出有關香港各樣政制發展的古怪表象,由政府架構到民生訴求無一不涉其作品之內。當中可亦看見創作人對這一切表象懷有一份既愛且恨的複雜情緒,原因相信是大家都在這個城市裡生活,總希望能引以為傲的。

 

這次《樓》劇探討的是,本港樓市和城市規劃中所出現各式各樣的“異象”情況。故事以一間位於堅道的地產公司三名從業員作人物主軸,引出地產業現存的文化現象,例如樓價在泡沫經濟未爆破前的不正常高企(這現象近年又故態復萌),樓盤的名稱更已達到不覺莞爾的地步,聽過後,難知它座落的位置,即使知道後,換來的只不過是一度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此外,劇中又穿插一些分場,令觀眾明白大眾市民對居所的看法(例如結婚和買樓經常被相提並論)及現在城中熱話“迪士尼效應”等。當然錄像和司級官員的演說也可在劇場中得見,令觀眾輕快之餘又得到反思。

 

在云云的場景中,筆者最欣賞編導胡氏處理第十六場「結婚和買樓」的手法,劇中一名男經紀(鍾家誠飾)為取悅女上司(陳淑莊飾)愛慕,不惜一擲萬金繳付豪宅首期,更在煙花夜,於單位內向她求婚。惟女方在地產界中身經百戰,深知箇中問題,哪管男方說什麼,她心、口合一的回應就只是“結婚還結婚;買樓還買樓”。由細聲到大聲,再由大聲到著後台人員給她一枝無線咪,這句話不停的重覆再重覆,這個效果,當然可令在場的觀眾笑不攏咀之餘,最始料未及的,這邊廂舞台上煙花錄像、爆破聲和一首“相思風雨中”的歌曲襯托下,舞台本已充份營造了壓迫感和戲劇張力,叫人有點透不過氣。可是,觀眾群卻是突然而來的靜止,筆者相信,他們腦際間,正聯環播放當天買樓時一幕又一幕的景象。

 

至於演繹方面,筆者看見近年團中演員對「寫實主義」的表演模式開始有所要求,並不斷尋求個人突破,相信這和劇團所選擇的劇種類型有著一定性的關係。以該劇為例,筆者較偏愛楊永德、陳浩峰和伍嘉雯三人的演繹,原因是他們在處理自己的戲份時,大部分都是獨腳戲形式表達,如楊氏在「地產小霸王」中手持結他自彈自唱、陳氏在「亞洲國際鬼城開幕禮」的分場中,更一人飾多角,及伍氏在「香港冇記性」中的獨白。三人憑著個人風格,打破一般學院派理論式的演繹慣例,均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同時亦意味著「進念」的作品已經開始較為親民,已不像劇團成立初期的製作,多以文本和導演手法主導(但筆者極之緬懷這些昔日作品)。利弊與否?筆者還待觀察。不過可以肯定一點,「進念」是其中一個可令香港文化界引以為傲的團體。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劇評人、藝術文化評論員、藝術活動策劃人。

 

現為香港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顧問、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香港戲劇協會成員、IATC(HK) 劇評人獎及香港舞台劇獎評審委員;網站訪談節目《藝術有時》主持人;香港學校戲劇節首席評判;香港小劇場獎創辦者兼召集人;101arts.net藝術新聞網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