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回味的音樂歷史課
文︰Jonathan Ho | 上載日期︰2008年10月2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鮑羅丁四重奏 »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2/9/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九月,正值香港步入初秋時分,天氣漸涼,氣候清爽,如此時節,最宜三五知己共聚咖啡室,一邊享受下午茶,一邊談天、說笑,或與家人郊遊、野餐,擁抱自然、臨溪濯足。試想像,若然茶敘的地方不是咖啡室而是薩爾斯堡的貴族庭院;而郊遊的地點是維也納近郊的田園……當中的典雅、浪漫及氣派確是與別不同!果然,今年9月2日,「鮑羅丁四重奏」(Borodin Quartet)帶給本地樂迷的就正是如此精緻典雅的音樂會。

 

享譽歐洲樂壇六十多年的「鮑羅丁四重奏」自1945年成立以來,對俄國音樂情有獨鍾,更被譽為蕭斯達高維契(Shostakovich)的演奏權威。然而今年再訪香江,他們「為表示對香港觀眾的尊重,特別為今次香港演出下了一番心思,所以決定只演出『維也納樂派』的作品」。而據他們所說,今次選曲的目的是希望觀眾可以從海頓、莫扎特和貝多芬的作品中體會三位「維也納樂派」(Viennese Classicism)巨匠的藝術及他們三人在樂曲風格上的異同。(最後為回應觀眾的熱情,他們亦加奏了柴可夫斯基的《降B大調弦樂四重奏》及德伏扎克的《美國人四重奏》。)

 

「鮑氏四重奏」的精心安排確實精妙,音樂會既可吸引較為初級的樂迷進場,一睹「鮑氏四重奏」的「風采」,而對較資深的樂迷,甚至本地音樂家來說,更可做到「大師班」(Master Class)般的效果,難怪音樂會當晚,大會堂音樂廳內高朋滿座,當中更有不少是本地知名的演奏家。確然,當晚被「鮑氏」細選的曲目:海頓:《D大調弦樂四重奏作品64之第5首》別號《雲雀》、貝多芬:《G大調第2弦樂四重奏作品18之第2首》並莫扎特《降E大調第16弦樂四重奏作品K428》在他們演繹下別具大師典範!他們演奏這三首作品時的細緻、認真及默契,則彷如有「導賞」指引般別具學院風範。

 

事實上,海頓、莫扎特、貝多芬皆為同時代音樂家,而且他們都互相欣賞對方在音樂上的成就,而當中莫扎特的《降E大調第16弦樂四重奏》(K428)便是莫扎特題獻給海頓的作品;而海頓亦曾公開他對莫扎特音樂天份的表揚;貝多芬又曾是海頓的學生;他們三人的作曲風格更互相影響。

 

當晚欣賞「鮑氏四重奏」的演出,觀眾有如上了一課活音樂歷史課,不論是海頓的幽默、莫扎特的堂皇、貝多芬的浪漫,皆洋溢於音樂廳中,有若置身於十八世紀的宮庭一般。至於「鮑氏」演奏時的默契、交流、合拍,時如才子辯學、時若知己談天,交融得令人深思,究竟是四位樂師演奏著不同的樂器,還是四顆共融的靈犀演繹著天籟般的樂章?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釋迦世尊、霍達昭、Phillippe Gaulier 學生,達賴喇嘛、蘇軾、Leonard Bernstein Fans, 人材培訓與品牌形象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