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秒,案發現場
文︰賴愛美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7 - 19/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喜歡現代舞的原因是那多元性,題材、動作設計、音樂,以致演出形式都可以有很多變化,甚至很個人,而最有趣的地方是接收到的都可以很個人。

 

有人喜歡穩中求變,也有人喜歡向難度挑戰,不過最終都是希望有老闆(觀眾)支持。「城市當代舞蹈團」的新作《下一秒.案發現場》是該團的舞者擔任編舞,門票銷售成績令人鼓舞,同時觀眾亦反應不俗。

 

兩個作品同樣沒有高深主題,不探討社會問題,人生哲理或藝術論點。兩個作品都取材輕鬆,但風格各異。

 

《下一秒》的創作靈感是來自「雲」,由它的多變不定為起點,表達這個不經意的變。編舞用上舞台裝置、燈光、錄像、音樂和服裝去製造變的空間和視覺效果,動作的設計主要以表現物體形態為主。

 

在畫面設計用了不少心思,亦用了不少舞台裝置;舞台上的長樓梯連接地面場區至樓上,讓舞段可在樓上或樓下發展並互相接合,加上「吊威也」讓舞者在半空活動,可以說用盡整個立體空間。最喜歡的一段是一位穿著雲似舞衣的舞者橫吊於半空;另一場舞者以牆作地,如奧運開幕式由一邊跑至另一邊,配合城市街道聲音和走動的路燈錄像,讓觀眾覺得自己是在天上往下望去!還記得有一段是像眼睛的錄像向四周望,使我感到不知是我在看人還是被看的是我,這處理手法十分有趣。在水泡一節時星光點點,效果不俗。但技術裝置同時會帶來問題,如 ‘Trapdoor' 的安排,那開門關門及上鎖的聲音之大,即使坐在後排也聽得到;那「威也」起落時的噪音,也竟成為音樂的一部份!

 

關於現場音樂演奏,樂師跟不少舞者曾合作即興創作,原意是用上即興的元素去表達那不經意的變。樂師用了鋼琴、結他、木盒等樂器奏出不同音樂和節拍,部份段落還有和唱,可是看到的只是現場音樂伴奏罷了,因為動作改變是設定好的,拍子也是固定的,部份段落感覺是各自各精彩,舞者心中自有一套拍子,跟音樂沒有交流也不是互動。我以為放棄了這關係是可惜的事,可能真的如編舞所指入台時間短促,所以未能兼顧。不過,音樂演奏是精彩的,最欣賞那節用上結他彈出的暴風聲,感覺幾可亂真,配上舞者的自轉和背景不斷加速的文字錄像,畫面意象更加鮮明。

 

樂師坐在埸區的一角,也就是說視覺上佔了一位置,但是畫面設計好像並沒有考慮到他的存在,當段落會利用整個場區做效果時,有時會跟錄像重疊;他的存在並不協調。

 

內容並不是發展甚麼夢幻東西,呈現的竟是地理和科學理論。幸好編舞保留他的「鬼馬」作風,開場就見到他的天氣先生造型,帶領一班如細胞又或者是份子之類的東西,結構有序的出場,不健康的當然自動離場。接著就開始變,轉變由舞者身上投射而延至地面的一團光影開始,除了見到「一舊雲」 ; 還有水泡、小水點、大水點、移動的雲、高層雲、捲雲、竟然連份子的異動和轉化都交代了,那段三人舞所見就是 H 2 O 。散置的光影回到那舞者身上完結了那變化,安排有心思,見工整。最後天氣先生給水(雨)照頭淋,結束舞作 . 。

 

編舞沒有給觀眾太大想像空間,內容是看得見的,既然沒有觀眾會真正的去考究那科學轉化,無需自設限制,不妨再放大誇張,完埸前的一段文字錄像,輕描淡寫的記述了運動後身體流出的汗水,幾經轉變而成了雨水,文字將會意的事交代得好實在,好明白。有趣的是這結束語竟有意無意把作品的「句號」變成了「破折號」,令人覺得有弦外之意。

 

小休之後,加上一張沙發和一座吊燈就成了《案發現場》,配合懷舊的服裝,很有外國偵探影片感覺。片中有探長、有賊、死者、受害人、有兇器、有尖叫聲、有愛情故事、有跟蹤等,具備應有的偵探劇元素,呈現的是片斷,並不是故事,場區內的數字牌也只是故弄玄虛,卻令作品增加了一份神秘感,是很成功的佈局。

 

編舞的音樂選擇一向是精華,動作與音節關係緊湊。今次用上電影及音樂劇等音樂,十分配合背景和畫面,中段有一節用上現代音樂,忽然去了另一個時代,感覺抽離,有點奇怪。動作設計仍舊緊扣音樂,除此之外,動作同時發展了人物情節,如果說以往的結合見到的是「字」,這作品見到的是「句」甚至是「段」,連結的話語提高舞作的可觀性。我欣賞整個作品的節奏,令觀眾看得舒服,也曾經以舒服形容過編舞的另一作品。舞作結構令我想起「星期一、雨」,是風格還是成為了模式,仍有待肯定。最後探長從口袋拿出一張紙接著黑燈,完結作品,是刻意為一個「句號」的作品作了一個「破折號」的安排。

 

此舞作看到一個明顯的進步,就是一向只會在某幾位舞者看到的表情演繹,今次在其他的舞者臉上也出現了,表情豐富了很多,對於演出較為戲劇性的作品,表情是重要的,總算是跟「跳就天下無敵,演就無能為力」這句話下了戰書,這提升有助往後處理同類型的作品。不然,真的很難說服觀眾,身體會說話而臉卻不會這件事。

有些舞作欣賞時給你快感,作為娛樂一種已經足夠;些作品過後會令你思想和發掘更加多的東西,而這過程也是享受的一種。當然這是需要額外付出時間和精力,能有雙重享受固然是極品。喜好是個人的,並無優劣之分。欣賞兩個舞作時是輕鬆愉快的,腦子沒有任何負擔,完全享受動作和畫面帶來的觀能刺激。作品為觀眾提供了一個愉悅的晚上或者下午,在今天艱難和不安的日子裏,觀眾需要的可能就是這種感覺。

 

最後一提,兩隻舞不約而同用上舞者陳宜今作重心人物,恰巧今次演出是宜今告別工作了十一年的舞團之作,所以意義特別大。他那無瑕且細膩的演出實在令人拍案叫絕。他離團雖然是觀眾損失,但有經驗舞者能開拓新的藝術生活是藉得高興的,只好為他送上祝福,不過心想這麼多年才可培養到一位優秀的舞者,不禁使人問 “Who is next ?” 。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賴愛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