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本年季尾的成績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4年1月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其他 »

本年度季尾的重頭戲莫過於十, 十一月期間的'中國傳奇', 當中項目之豐富堪稱是繼香港藝術節和亞洲藝術節另一多元化的大型藝術節, 其中的' 狸貓換太子' , ' 敦煌樂舞' , ' 鼓壇群英會II' 都是精品。'狸貓換大子' 劇本緊湊, 唱造俱佳之外, 佈景與排場極為富麗堂煌, 跟傳統京劇一桌兩椅的簡約設置有極大分別, 但引証了運用得宜始終能發揮更佳效果。'敦煌樂舞'的創意和優美的動作只要看過宣傳片段也不會錯過, ' 鼓壇群英會II' 是香港中樂團本季度之重頭戲, 在 ' 鼓壇群英會I' 中邀來各地鼓王獻藝, 在''鼓壇群英會II' 中則介紹中國不同類的鼓樂, 不但有聲有色, 同時類別豐富, 難怪反應極佳。

 

此外台灣與國內的兩齣閻惜姣以京劇為本再加入現代元素也分別代表了一繁一簡的舞台特色, 也是今次中國傳奇中值得探討的環節; 此外' 浙江戲曲展現' 晚會一次過讓觀眾欣賞多種江浙地方曲藝也是非常難得。當中准劇趙五娘的急促唱腔節拍不但令觀眾耳目一新, 也叫人拍案叫絕。

 

中國傳奇'的整体成績不俗, 尤其是在戲曲方面均甚具水準, 唯入坐率只是一般 , 究其原因是同期康文署也有推出不少其他好節目, 而單是中國傳奇中也有不少節目撞期, 加上政府大力催谷的' 維港巨星匯' 也同期舉行, 一時間觀眾就算有心捧場也分身乏術。撇開這點康文署的積極拓展本土及中國文化和不斷努力邀請國際演藝團体來港獻藝, 實在值得嘉獎。

 

如果你是因撞期錯過了上述的好節目也沒法, 如你從沒留意康文署的節目, 作為香港人簡值是個莫大的損失; 只要上網翻一翻, 絕對不難發現驚喜。在04年首季度中, 中國少數民族地方歌舞匯演是重頭戲, 看過第一場蒙古電視台歌藝團的觀眾相信會深深被其獨有和精湛的技術吸引; 接著的云南、新彊和彝族歌舞團亦各具特色, 另外法羅基度的Flamenco更是精品中的精品; 而獲文化大獎的'陸游與唐琬'也是愛好舞台演出的觀眾不容錯過; 音樂方面則要留意俄羅斯鋼琴大師柏尼夫的演出和香港中樂團譚盾的臥虎藏龍音樂會; 而旋即重演的舞台劇' 甜甜酸酸' 更是香港 話劇團, 舞蹈團和中樂團的集体創作, 喜歡Musical 的觀眾一定不會失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