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獨自美麗的「表」與「內」
文︰尊尼盧 | 上載日期︰2004年11月1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獨自美麗 »
主辦︰紅劇團
演出單位︰紅劇團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於麥高利小劇場演出的編作劇場《獨自美麗》,由經驗豐富及專業舞台導演陳正君執導,兩位專業及一眾業餘演員合作演出,帶領觀眾經歷一個屬於女人的世界。

 

故事簡單直接,以在四個生活在香港的女性為主,重點地帶出不同階層成長中的挫敗、夢想、轉變,以寫實及理性的態度探討女性的感性精神生活。

 

從表演而言,不論導演、演員、設計師, 均各具水準,尤以陳正君善於營造劇場氣氛及空間最為突出,輕鬆、明快、直接的節奏,接換慾望上的激情,插入悠然的生活,配上兩性的對恃,四種不同的情感交配呈現,令戲的發展拓大了表演空間。而兩位專業演員鄭傳軍和黃兆輝更是收放自如。而更令人樂於觀賞的,是其他業餘演員全沒有被兩位專業演員比下去,這種舞台上近乎「一致」的演出,是這套戲最成功之處,導演應記一功。

 

至於從戲的「精神」和「內涵」,卻令人有點失望。無疑這是一個談及女性的劇場,但內裡屬於四位成熟女性的自白,便來得過於「應份」。導演既選擇了四位有「名字」女性,那麼她們已被介定為有「自我身份」的個性,而非代表該生活階層的人。倘若是個體,戲中的情感、獨白及選擇便應更具個人取向。但於台上呈現出的卻是「這類人經歷了這些便會有這樣的選擇」,對觀眾來說,實在太平淡無味。

 

觀眾享受的是獨特的情感。既然戲中四位女性已是社會人士,經歷了其各自「獨特」及「唯一」的人生後, 再遇上這些錯愛、放縱、失戀、失婚的事, 便會擁有更「自我」的體驗, 而非這種「概括的情感與意願」。 相比兩位受過戲劇訓練的鄭、黃二人,縱然他們的場次不多,但獨特的反應、情感與行為,更令人樂於追尋他們的故事,這相信是因為他們於學院受訓後,更易於打開演員的內心,提高更大的可能性有關吧。

 

而正因為主線角色的「概括觀點與情感」,令觀眾難於作出確切的共鳴、同情與認同,令戲末的主題「獨自也可創造美麗的生活」不能突出,只停留於「我也可一個人生活」的感慨。

 

倘若劇本能更細緻的描寫,這演出實在是非專業劇團中難得的製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