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經的瘋狂鬧劇──起碼拉阿爸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09年4月27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起碼拉阿爸 »
主辦︰糊塗戲班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日期︰10-13/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喜鬧劇一向以來都是「糊塗戲班」的主打劇種,劇本無論原創以至翻譯,演出都能掌握箇中的節奏,帶出荒謬的效果。這個演出路線,多年來都甚受觀眾歡迎。其中的《靚太作死》更歷久不衰,四度公演。

 

近十多年成立的本地劇團,很多都強調原創,劇本源自生活。翻譯劇突兀的對白,很多時成為嘲諷的對象。不過翻譯外國的劇本,始終是擴大劇本來源的捷徑,而且有深度的劇本是可以提昇演員的演技。喜劇本來是特別難翻譯的,很多時我們看外國的喜劇,很多時要等到其他觀眾有笑聲,才會明白劇中的幽默。魏綺珊對翻譯喜劇別有一手。「糊塗戲班」可以在四月推出三個不同的新劇目,擁有一位有質素的翻譯是其中一個條件。而對喜劇節奏的掌握,更是劇團的強項。

 

《起碼拉阿爸》令我想起無線台慶近乎失控的鬧劇,劇情同樣離奇,角色的反應同樣不可思議。難得的是編劇Joe Orton可以寫出一個符合故事發展、人物性格的結局,同時把劇情推向高潮,因為觀眾並不容易想到如此離經叛道的結果。阿仔和老友去銀行盜竊,把贓款收藏在家中的衣櫃。但同日碰上阿媽出殯,她的遺體和棺木正在家中大廳。老友已經開始受到警方的懷疑,他們相信很快警察很會到阿仔家裏調查。情急之下,他們心生一計把贓款放進棺木內,但空間太小唯有把阿媽的遺體拿走。

 

至於魏綺珊飾演的私家看護原來也是早有前科,她的七位丈夫不是失蹤便是死於非命。更嚇人是她的看護紀錄,一個星期便八十七個病人在同一病房去世。至於阿媽也是其中一個受害者,她看上阿爸的財產,阿媽死後,她千方百計去想和阿爸結婚。

 

當看護從誠實的阿仔知悉贓款的秘密後,自然想分一份加入他們一夥。至於偽裝水務局職員查案的警探,雖然成功迫使看護承認是下毒,卻由於失去阿媽的內臟,沒有足夠的證據去提出起訴。

贓款和遺體的收藏和處理為本劇帶來很多匪夷所思的情景和笑料,如果編劇是低手,場面便會失控,純粹成為鬧劇。他把人性的貪婪推到極點,壞人各得其所。作者對人性有深刻控訴,同時更暴露法律和制度的無力。作者更用了不少篇幅去對宗教進行嘲諷,批評它們著重形式。而當阿爸想把罪案告知神父時,這決定更把他推向更大的危機。

 

劇團把這個作品帶到香港,明顯諷刺金錢掛帥的社會風氣,甚麼親情也不顧。法律成為保護壞人的工具,警探化身成為水務局職員才可查案。不過本劇也同時暴露翻譯劇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很難明白外國人的禮節和宗教生活,而觀眾更難感受作者對當時六十年代社會的控訴。作者的背景令他被社會排斥,他曾經入獄而且更是一個同性戀者。而當時他談的人性和道德宗教問題,現在還會有多少人關心?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