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況味──評舞台劇Hell Walker
文︰心苗 | 上載日期︰2009年12月2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Hell Walker »
主辦︰影話戲
演出單位︰影話戲 »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戲院
日期︰22-29/11/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地獄到底是甚麼模樣?天堂又是怎樣的一個地方?若果天堂是一個把真善美發揮到極致的地方,那麼地獄應該是它的相反:它虛偽、邪惡和醜陋。

 

全男班的演員陣容,不難發現《Hell Walker》所描繪的地獄是帶性別的──這是一個男性的地獄。地獄中是杜飛、火哥、蛇佬和細鬼,他們按照江湖大佬神父的安排,以不法勾當為生。他們是在獄中相遇、結為「兄弟」、一直肝膽相照;直到杜飛決定金盤洗手,才揭露了他們自身面對的問題、「兄弟」間的爾虞我詐和出賣等等。

 

劇本的故事並非無懈可擊。當中杜飛與程語過去的瓜葛讓我頗不解,因為杜飛的性格在現實與回憶兩者之間似乎有點出入。回憶中的杜飛深愛他那病重的太太,為了和她結為夫婦甚至受洗加入教會;但現實中的杜飛依舊冷酷無情,甚至坦言和太太結婚只是掩飾身份的手段。回憶與現實中的太太固然是兩個人,杜飛的態度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亦可以理解,但為何他的「兄弟」們完全不知道他前妻死去一事?

 

程語亦是一個難以理解的人物。他本來是一個醫生,是一個受良好教育的人;又和杜飛的太太有過一段情。杜飛在他太太死後發現一些未寄出的信,嫉妒心使他對程語恨之入骨,於是駕車把程語撞傷。後來程語為報復,於是收買蛇佬殺死杜飛。程語的角色在整個戲劇的轉變很大,但當中轉變的原因似乎並未清楚交代。

 

若果演出要討論的是角色在善與惡之間的掙扎,那麼似乎不必太多著墨於迷離的約會,而應更多描寫眾人各自的痛苦。

 

其實戲劇的舖陳(exposition)相當不俗。而四兄弟的「獨白」部份並不創新,然而每段「獨白」都有相當的質素,亦能指涉一些現代社會的現象,比故事的情節更引人入勝。

 

看畢演出,對整體質素我是肯定的。導演與編劇明顯的仍守著某種價值觀,才能製作出這樣的作品。但我想現代社會的問題,是在於這些價值觀的缺席。我們怎樣去分辨天堂與地獄呢?甚麼是善,甚麼是惡?物質上的天堂是否同時可以是心靈的地獄?似乎編劇這次的選擇是比較一面倒的描述低下階層的地獄,但也許地獄還會以很多不同形式存在。為什麼偏重男性而不描寫女性呢?劇中唯一的女角,也是因為吸毒而導致身體機能衰退;但今時今日女性的墮落似乎不止於此。女性的地獄是甚麼模樣?是賣淫、吸毒、援交?男性的地獄又是否必定是打家劫舍?成為「電車男」是否也可以是男性的地獄?成為「港女」是否也可以是女性的地獄?似乎今天社會的問題,不再是一些非黑即白問題,而是那廣闊的灰色地帶、那隱而未見的衍尤、那模糊了對錯分界線;這一切一切,是必須去討論、必須去解決,否則就如慢性毒藥一般,最終會蠶食社會,而我們其實已經見到崩壞的端倪了。

 

提出這些問題,不是說編導應該在作品中一次過討論這些問題;只是見到,編導既然是少數到今天仍持守善惡對錯的創作人,也許在將來的作品中,可以走得更遠、更深。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自由身藝術工作者。繼續於書本、劇場及實踐中尋找連結藝術與社會的方法。自由身藝術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