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更精鋉的粵劇蕭月白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3年8月2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蕭月白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見文末
日期︰見文末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曲 »

最近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特邀著名廣播界前界李我先生把其在三十年代風行一時的廣播劇《蕭月白》重新改編成粵劇,並邀得李龍、陳好球、謝雪心等分上、下兩本演出。原作近三個月的故事刪改成約七小時的劇本,這並非易事,加上劇中人物眾多,枝節繁多,尤其是描寫主角蕭月白這個人物由善良、到遭受欺凌加上遇人不熟,最終誤入歧途,經歷變故後重新做人都甚為曲折。

 

不過作者越是想保留原創精神和原劇的曲折奇情,問題便出現。作者基本上的編法是話說從頭,由主角如何被大嫂奪產開始到最後醒覺完場都是以明場直接做出來。上本有八場戲,下本亦有七、八場,很多唱段主要是用來鈙事或解釋一些前因後果;這種更接近舞台劇旳表達形式比傳統戲曲以幾場主要折子戲來帶出整体和省略閒場的做法分別很大。現在分上、下兩本處理的《蕭月白》無異有更充足旳篇幅去講故事,但不竟敘說式的場數偏多則影響了劇情的推進和節奏。話說重頭的表達形式把原本已發展得十分精鍊的戲曲架構推返回冗長和累贅的階段。《蕭月白》雖很順暢,但看起來更像一齣唱出來的舞台劇。現就上下兩本的故事大綱濃縮為一本戲。

 

《蕭月白》濃縮版分場大綱

 

場一:琴挑

 

白已落泊,遇花飄零,花對白早存愛慕,白拒。透視前事因大嫂奪產令母,二嫂亡,指仍卦念失去聯絡的末婚妻張露清,花雖琴挑誘之,遭拒,白離開。謝訪花計劃合謀騙梁家財產。

 

場二:重逢

 

白與凡賣白欖,竟遇上清,二人細說離情;凊指父逼婚但誓死不負情。白慨歎己冇出色,遇大哥大嫂坐轎經過甚風光,欲求回家,遭大嫂白眼,謝現身解圍。

 

場三:設計

 

花與謝收到清喜帖,故意激白,白痛心疾首,二人獻計幫白出氣。(透視白已被謝收在門下並結識梁美媚)

 

場四:鬧婚

 

白等到賀,實為諷刺清無情無義負白另嫁,清有苦自知。宴散,媚為認作白未婚妻怕影向名聲,謝順水推舟撮合二人。(清夫可不出)

 

場五:幽會/滅口

 

白與花在城郊幽會,透視二人已依計行事;白已娶媚花亦嫁媚父,媚父亦於月前死去。出白已奪梁家家產,亦報大嫂仗勢欺人之仇,唯心上人已嫁仍心有不甘。花獻媚白只是假意應酬。時謝到又再索財,與花爭拗之際跌落檯角死,二人剛埋屍,媚明查暗訪至識破二人奸情,花欲減口,白良心未泯求花改困媚。

 

場六:家變/遺恨

 

清往會白途中心情起伏,透視其夫出事收監,老爺苦苦哀求見白救助,又怕白前恨未消,心結仍存。無奈為救夫終到園中會白,白果然相欺; 為救夫與白一夕纏綿。

 

場七:父子重逢(十年後)

 

日明出場,遇白,透視白為前事甚悔,知錯開善堂,辦教育。時清來接子,二人再遇猶如隔世,白得知日明乃其親生子,甚悔當年所為,願負起教養日明之責,幾經辛苦勸服凊,接二人回家。

 

場八:團聚

 

花在城郊養靜返,發現清倆母子,醋意起要與白同歸於盡,反被暗中由丫環救出的媚從後推到受傷。時凡高中與白的大哥到訪,花知錯認作孽多,不怪他人。白之大哥月明指其妻惡有惡報,罪有應得, 謂本無面目再見白,凡指白絕冇害其之心,勸其同來,兄弟冰釋。面對三個女子,白認負了媚,欺騙了花,最愛的是清;唯凊已心如止水只望養大日明,教導成才。白自悔曾誤入歧途,勸子引以為鑑。

 

原劇本尾場順屬解話,為免流於過多交代過程,基本至兄弟冰釋後,其他角色可安排離場,讓白與三個女子對唱;除了描寫白的心境外也可讓三位女角細訴衷情;建議利用一些舞台效果如特殊的燈光設計帶出意境和眾心態,這樣處理來總結白的一生較平鋪直述的編排來得吸引。

 

此分場編排可省去部分較次要角色如白母、白二嫂、清夫及其老爺、媚父等人物,集中於白與三個女子的宿怨關系上帶出其如何踏上歧途及後反省;于立凡一角也可視編幅多寡刪掉亦可。原版本枝節繁多,濃縮版則改為暗場交代,故事發展盡量集中在幾個主要人物裡。

 

演出日期及地點

 

21 - 22/6/2003 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27 - 28/6/2003 高山劇場劇院

 

2 - 3/7/2003 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