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九月的緋紅與馬克白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3年10月1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緋紅馬克白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見文末
日期︰見文末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舞蹈 »

九月份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了不少好節日,《緋紅》與《馬克白》就是其中的重頭戲。先說說比利士終極舞蹈團《緋紅》。單看上演前的宣傳單張已相當吸引,有如古典油畫的照片的確引人入勝,內頁圖片創意與激情兼備,加上同期播放藝術總監溫.范德基伯斯的其它作品,《緋紅》有一定的叫座力是可預計的。

 

狂野、奔放、大膽、創意都是《緋紅》成功的因素。台上演區無處不在,由左至右,由地面到半空, 由舞台的盡頭到前端,甚至觀眾席,舞蹈員或翻或扭或叫;溫.范德基伯斯要求Dancer不止是肢体的動作, 還有心理和情緒的擺動;《緋紅》中有不少三人一組的動作甚是好看,Dancer凌厲和勁庋十足的動作表現出速度和平衡的誘惑力;不過若論絕妙當數Dancer與銀幕配合的水中和林中捉迷藏舞篇,真人與影像配合得天依無縫, 創意之餘亦妙趣橫生;另《緋紅》大膽之處亦直逼電影三級,內容分別有男女全裸演出。二十號那晚所見當一男Dancer裸露後,一對年青女觀眾即離場,是沒有心理準傋看這麼多,還是接受不了《緋紅》的大膽推至極限?《緋紅》如在宣傳方面能加強這點signal 相信會更完美!

 

歌劇《馬克白》也是康文署九月份的重點節目。Macbeth是一齣著重心理描寫的歌劇,成功與否還看主角馬克白與其夫人的心理轉變處理得好與否,今次請來馬可.京格里及葛利.辛普森演馬克白;法藺絲卡.柏旦妮及孫秀莘飾馬克白夫人也十分恰當。另外此劇分場精細,導演更採用不少舞台效果來增添其詭秘氣氛,大大提高吸引力;不過陰暗的佈景瀰漫全劇,倒令觀眾有進入夢中之意。另外群戲演員的服裝中家僕與貴族的識別不大且在調度方面較多以一字形排列(除了精靈角色),看去就欠缺靈活和層次感。

 

除了以上節目,康文署在十月打後還有不少節目值得注意,當中的中國傳奇包含了不少好節目如梆子戲,京劇狸貓換太子、敦皇樂舞、中樂團的鼓王群英會II 等,另外台灣當代劇場之金烏藏嬌也是必選之項目;中國傳奇以外音樂方面聖彼得堡的愛樂樂團也是不容錯過的!

 

《緋紅》演出日期及地點

 

19 - 20/9/2003 葵青劇院演藝廳

 

《馬克白》演出日期及地點

 

25 - 29/9/2003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