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煥之死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2年4月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袁崇煥之死 »
主辦︰致群劇社
演出單位︰致群劇社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29 - 31/3/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真人真事最教人流露真情,也許是那真真實實的歷史、那瀝瀝在目的忠義,令白耀燦先生為致群劇社寫出一齣人間有情、忠義常存、讓人深思的話劇《袁崇煥之死》。早於去年,此劇首演之際曾掀起一番討論,雖然此時筆者只能從報刊上看到有關的事情,而未能親身地看到那真情、真義所流露的演出。有幸於今年,此劇重演之際親眼看到那一幕幕虛幻的真實歷史。

 

劇場上跳格的時空、假象的真情,把佘家三百多年的忠義事一一道出。明崇禎之時,佘家義士冒險把被棄首的忠臣袁崇煥之頭盜去,目的只為讓袁氏入土為安,並叮囑其子孫世代守墓。就這樣佘家後人世世代代默默地守著這慘死忠臣之墓,不管風吹雨打、時世動盪,佘家子姪仍堅守這祖先遺下來的囑訓。不知是否天意弄人,第十七代的守墓人佘幼芝女士卻遇到一點阻磨,熬過文化大革命,捱過夫妻險分離,一個女人能鬥過社區四周圍建設而被遷墓之求麼?能為佘家延續第十八代的傳人嗎?這些「衝突面」都是真實的事件,怎不叫人為這真實的戲劇感動!

 

袁崇煥這名字是從歷史書上認識,沒想過這歷史人物與那默默守墓的佘氏會變得如此近於現代世界中,雖然舞台上的戲完了,但台上佘女士與她的家人卻確實地站在大家跟前,讓每一個人都能最近、最真地看歷史,當日演出最精采之處,莫過於那對談的部份,因為白先生這個劇本,為場上的人們帶來一份真的情義與一顆歷史反思量的心。

 

也許,佘家只當守墓為一普通忠義常事,根本不甚大大宣揚,只是「迷失」了的都市人大為驚訝!無疑佘氏忠義的行為是一美事,藉得彰表宏揚,但她堅決以佘氏家族來守墓的心,卻令筆者產生許多疑問。「各家自掃門前雪」,把這重任交給國家,或許令人擔心。但只為保存那種白先生提出的「小國民、大國魂」的心態,而「自私」地去履行守墓之訓應該嗎?那麼袁家的後人在守墓一事上,應擔當何許角色?這家族的「遺產」─守墓之訓,會否是家族的包袱啊?守墓之意義在哪?不管怎樣,我同意佘氏的行為是一美事,但不過當中我仍有那些疑問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