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賦絲路輝煌 大唐盛世
文︰周凡夫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6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節目︰大唐賦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絲綢之路藝術節)
演出單位︰陝西省歌舞劇院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9 - 10.10.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大唐賦》是陝西歌舞劇院投入超過一千萬元,以兩年多時間精心打造出來,在全國、全軍文藝評獎中榮獲金獎、大獎,讓西安人感到自豪的舞台製作。

 

西安作為中國古都,是絲綢之路上的重鎮,古以長安為名,公元六一八至九零六年更是唐朝定都首邑。《大唐賦》在舞台上展現的正是有唐一代的文功武治,與藉著絲路帶來的繁華商貿、中西文化,以現代舞台藝術手法及技術,結合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的風格,全面展現以唐都長安為歷史剖面的盛唐文化氣象。

 

陝西省歌舞劇院具有光榮傳統,前身是一九四零年在延安成立的西北文藝工作團,在近七十年的歷史中,留下不少經典名作,《大唐賦》是繼《仿唐樂舞》、《唐‧長安樂舞》後氣派更恢宏的製作,二零零八年四月在西安人民劇院首演後,隨即轟動海內外。

 

《大唐賦》由八章組成:「禮賓」、「曲江」、「擊鞠」、「玄奘」、「西市」、「梨園」、「祈年」,及「唐頌」,各有主題,繪畫這八章畫卷的,不僅是一百二十人的表演團隊,還有著名作曲家張千一將大唐遺音、陝西民間音樂重構的「樂」,著名舞蹈家左青有如夢幻般詩化語言的「舞」,和以獨特的唱詠方式將八章勾連貫穿,結成一個整體,千古頌唱的經典唐詩,由此凝聚成「樂舞詩」三位一體的體裁,正好體現絲路文化與大唐風韻的藝術氛圍和品味,將可觀性與藝術性,歷史感與時尚審美,相融為大氣磅礡的一爐!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副主席。本地資深音樂評論人,1982年開始至今,一直在香港電台第四台主持古典音樂及文化節目,於2011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以表揚其長期積極推廣古典音樂及藝術欣賞所作的貢獻。著有《愛與音樂同行─香港管弦樂團三十年》、《四季集─文化澳門十年評論集》、《現代香港的起跑點─大會堂五十年的故事》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