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仍可創新猷: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12年11月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6 - 8/7/201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今年的「國際綜藝合家歡」於7日6日正式開始,開幕節目請來首度訪港的「愛沙尼亞國家芭蕾舞團」演出5埸《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我看了首場。白雪公主這個題材有不少版本,節目內容亦因編舞的取向而有不同的重點。今次這個版本輕鬆逗趣,作為合家歡節目絕對無異議。雖然舞技不算完美上乘,「愛芭」卻能在經典舞碼中發掘創新之處,甚至另闢蹊徑。

 

約兩小時的兩幕劇雖走兒童及青少年路線,跟傳統表現形式並不相同,最大分別是小矮人的篇幅大大增加,白雪公主與王子的部份相對顯得平凡。編舞花了不少心思在七個小矮人的部份,由他們出現、到礦場工作採寶石,連串步伐動作諧趣惹笑。回家發現白雪後又驚又喜,各有反應。編舞利用環境取材,設計的舞蹈如開餐、分餐等埸面生活化,都讓人很易投入其中,接著開party,又有變魔術,都是小朋友易掌握和愛看的雜耍,自然引發笑聲。清晨當小矮人要出發工作,白雪逐一吻別眾人,動作温馨又不忘搗蛋攪笑,都有足量篇幅描繪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的友誼。一般處理小矮人通常刻意扮矮,今次最有特色的是七個小矮人縱然造型依然是穿肥佬褲、大頭鞋,戴帽子,舞者個個神高神大。白雪跟眾人拍近,小矮人更儼如巨人,這都非常及傳統,不過在編舞的設計下「小矮人」依然活潑可愛,而不用扮矮更便舞者發揮,動作更顯靈活自然。這種大膽改變在創新中依然保留情味十分可取。

 

除了「小矮人」不少戲份外、此劇最大特色是能營造出一個童話世界的氛圍。這方面舞台的設計十分成功。整個舞台設計就像一本3D立體書,每打開一頁就呈現該頁故事的埸景,佈景通透而有深度、舞者可在其中穿插遊走。前後、上下層次分明、有時也像俯瞰鏡頭,如森林巨樹參天,中間還看到天頂,埸景豐富又立體,皇宮內外、城堡外貌、皇后寢室、樹林、礦埸、小矮人住所、森林等應有盡有,是在人物故事舞蹈外,令人目不暇給的重要元素。

 

雖然整體走開心温情路線,此劇沒有忽略魔幻感覺,做法也有新猷。除了後母問魔鏡誰是最靚一段用錄像變幻出皇后與公主影像處理精心;另外皇后煮製魔药並非要做毒萍果,而是給自己飲下,令她可變成巫婆都別出心裁。她對着鏡子變身過程奇幻詭秘,創意之餘亦做出應有氣氛。

 

相對後母與白雪的矛盾衝突、或白雪與王子的浪漫情調在這劇着筆較輕。整個作品以小組舞和獨舞為主。後母與白雪、或後母與王子的雙人舞不多。白雪與王子的雙人舞只有開埸與結尾兩次,不過亦見心思、如白雪拾取王子留下的帽子,用掃帚頂着帽子,一手執著掃帚如同與王子跳舞,未幾王子找帽子而來,二人見面後真的翩翩起舞。尾段王子吻了公主後,公主回生,二人在印有如國徽的大紅布下起舞,並有小組舞作背景,熱鬧同時亦具象徵意義。

幾段獨舞中以後母、獵人和巫婆較有亮點。礙於角色,後母比白雪更有發揮的機會。不過飾後母的舞者得悉白雪未死,獨舞發洩,一個不慎滑倒趴在地上,幸好她反應快起身繼續完成其後與獵人的雙人舞。

 

綜觀整台節目,題材與情味最相符,編舞與導演哈倫格佐棄浪漫、取温情有特色。舞者整體表現不俗,不過展示傳統的芭蕾技巧,尤其雙人舞較少,未必滿足到喜歡classic的觀眾。另以「小矮人」為焦點夠趣怪,但篇幅過長。撇開這些,編舞能在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中尋找出新國度和處理方法,尤其setting與音樂的原創性都很值得本地舞團學習。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