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侶與盛女
文︰洪七 | 上載日期︰2012年7月16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胖侶(重演) »
主辦︰心創作劇場
演出單位︰心創作劇場 »
地點︰灣仔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13 - 15/4/201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心創作劇場」今次製作的《胖侶》是重演,劇本翻譯自Neil LaBute的《Fat Pig》。筆者並未看過之前首演,但曾看過精彩的原著劇本,又適逢城中以「盛女」為熱話,令此劇添上切身和道地的社會性,均叫筆者充滿期待。

 

此劇故事內容十分簡單,話說在一座現代都市中,一位典型白領,外表甚具競爭力,事業亦上軌道的Tom,在快餐店遇上肥胖、坦率、自得其樂的Helen。她的工作是在大城市中當一位無趣乏味的圖書館館理員,這個設定已令人嗅出她被社會主流漠視的孤單。當她與Tom無意地擦出愛火花後,Tom馬上要面對的困難便是保守秘密,不讓他在辦公室的損友Carter以至公司內其他同事知道,尤其是與他剛分手的女友Jeannie。

 

忠於自我與服膺主流的角力

這處境令戲劇的張力油然而生,在Tom的內心有兩度拉扯的力,一邊他很清楚他愛的是甚麼,就是一個活出真我的女性(和自己);另一邊就是Carter和Jeannie,代表了一般社會主流對美醜的價值判斷:肥胖對女士而言,跡近罪惡。對條件甚佳的Tom放棄標準美女Jeannie而選肥胖和其他條件都較差的Helen,馬上面對的是被Carter跡近下流的諷刺、擬復合的Jeannie那港女式的謾罵及甚至自己內心的不甘。

 

因此,Tom與Helen永遠只能偷情般約會,而Helen亦深明Tom的難處並耐心地等待Tom,讓他有足夠心理預備去公開兩人的戀情,介紹Helen給Tom的朋友和同事認識。Tom和Helen都認為這是「進步」,亦為此劇的立場定了調。

 

劇中可以看到Tom的確曾經嘗試去忠於自己,尤其在Carter卑鄙地惡搞,從Tom手中騙去Helen的照片再廣發全公司上下,但Tom仍與Helen發展下去,甚至帶她出席公司辦的一個沙灘聚會。然而,最終Tom仍在世人的眼光和標準前,一敗塗地,放棄了Helen和自己。

觀看此劇令人感到輕鬆舒暢,笑位大量供應,是十分可觀的愛情喜劇。當中演員的流暢念白、豐富的形體動作、協調的交流與台位、精準的節奏,都是喜劇不可或缺的,而一眾演員都能手到拿來。Tom的矛盾、Helen是可愛肥妹、Carter是賤人損友、Jeanie是自命不凡的港女,都演得十分有說服力,並游刃有餘地樂在其中。至於那個抽象式的佈景配合多媒體的投影,一方面提高了故事和空間的想像,另一方面因演員的投入而令餐廳、辦公室、家居、沙灘等場景不失真實感,進而免去換景對節奏的負累。

 

終局的真我敗退

這樣一個以輕鬆浪漫的愛情喜劇為起點,到劇終卻來一個急速墮崖,以Helen獨自離開作結。從劇本故事結構而言,之前的張力和笑位都是為最後的分手而鋪路。因此,全劇終局的處理便是關鍵。此劇便像為盛女潮背書,在適婚年齡中女多男少底下,一眾姊妹莫不應為自己外型升級,為男女攻防厲兵秣馬以其殺出一條血路,贏得如意郎君。

 

是次演出由所有演員聯導,而沒有一個抽身出來把關的導演將劇本主題貫徹全劇。一眾演員的出色演技,可能反而令全劇失焦。其實全劇營造的笑聲及醉人的浪漫,都是為了令觀眾最終有深刻的反省,反省不在於真的有違健康的肥胖,而在於人是否能活出真我。

如果,如果Helen的真,喚醒了活在旁人標準的Tom;如果Tom努力獨排眾議,感動了觀眾;如果Helen最終因太愛Tom而甘願妥協,為旁人的目光而剪除肥肉和自我;那麼Tom的最後放棄,便有震撼人心的重量,帶來對消費主義將人性物化的有力抗議。

 

(原載於2012年7月《藝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日間在金融街廝殺,夜間遊走於哲學、文學與戲劇之間,假日熱愛到處郊遊與覓食,近來重拾編與導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