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再深化的《時空之旅》和《我的機械夢情人》
文︰星池 | 上載日期︰2013年1月2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照片提供:無言天地劇團、真鐸啟喑學校校友會──鐸藝會、辣妹劇團、香港聾劇團
主辦︰無言天地劇團、真鐸啟喑學校校友會──鐸藝會、辣妹劇團、香港聾劇團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21-25/11/201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其他 »

香港藝術中心首屆「香港聾人戲劇節」的節目二,由兩劇組成,上半場是愛情小品《我的機械夢情人》,下半場為展現香港歷史的跨媒體作品《時空之旅》。兩者之間關連不大,卻同是聽障人士主導,頗成功地運用形體,無言地把故事呈現於舞台。

 

《時空之旅》主要藉著五名演者的形體動作,沒憑道具,偶爾配上燈光及聲效,演出香港自開埠小漁村發展為現今國際城市的不同時期,如以身軀搭建出炮台和轟炸機的效果,以及模仿紡織機的運作等。此劇雖可令人回顧一段段舊事,但對香港往事知曉不多的觀眾,不易從中認識歷史。例如當中表現了暴動場面,觀眾未必清楚「六七暴動」這件香港重要大事,而「制水」一場,亦須略知六十年代「樓下閂水喉」此事才能心領神會。劇中曾投射歷史照片以作間場,或可在一些情節多作投射圖像,以釐清時間及事件。

 

香港開埠至今的演變,確可給予創作者豐碩而多樣的素材。曾欣賞2009年社區文化大使「多空間」於天后誕戲棚上演的《香港船與島的故事》,嘗試糅合現代舞、中國敲擊和唱做念打等手法,以天后一角貫穿,娓娓道來香港的變遷,激勵人心,毋忘笑容。是次《時空之旅》末段的大都會時期,有一部分是五名演員一邊遊走一邊以手機通話,營營役役地工作,並以看似旅客觀看香港的繁盛作結。回味往昔之餘,為何要讓觀眾經歷時空之旅,最後似乎有所不足,宜更深化要表達的主題。

 

另,先在上半場演出的《我的機械夢情人》,意念明顯來自日劇《機械夢情人》(港譯),令觀眾稍作反思人與機械的迥異。數個月相處後,機械男友逐漸學懂照顧Debbie,她亦習慣依賴他。直至機械人見到推銷員誕下嬰兒,因盼成為人類並有下一代,最後自毀收場,而Debbie亦因冀望將來生兒育女而放棄再與機械男友在一起。以此為轉折,略欠說服力,畢竟人之所以勝於機械,除卻延續下一代,人性心靈亦是探討的要點,內容宜再深化。

 

若以故事情節而言,《我的機械夢情人》安排於下半場演出或會更佳,不過此劇畢竟是愛情小品,《時空之旅》的表現手法較為豐富,現時的先後,可免整個節目上重下輕。

 

聾人藝術近年正在發展,早前也曾觀賞不同聾人藝團主辨讓聽障人士參與演出的節目,事實上,聾人除有獨特的溝通語言,往往天賦出色的形體及表現方式。是次節目是由四個團體擔綱演出,包括《時空之旅》的「無言天地劇團」,以及《我的機械夢情人》的「真鐸啟喑學校校友會──鐸藝會」、「辣妹劇團」及「香港聾劇團」,演出期間,會設聲效及音樂,尤其是《時空之旅》,可見聾人戲劇節是盼社會大眾一起參與。藝術可超越語言界限,在香港這個國際都會,該盡力達到無障礙的傷健共融,不同能力的人士也可享受藝術,提昇生活質素。

 

(原載於2013年1月《藝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用文字把欣賞的演出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