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室樂團與伊斯賓.施威爾.歌蒂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20年1月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城市室樂團
演出單位︰香港城市室樂團 »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1/11/201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香港城市室樂團在這場音樂會裡,請來了美國著名的古典結他演奏家莎朗.伊斯賓(Sharon Isbin)合作室樂與協奏曲,而更特別的是,樂團更邀請了法蘭明高舞蹈家妮娜.歌蒂(Nina Corti)擔任了兩首樂曲的舞蹈部分,令音樂會在視覺上帶來了一個非常華麗的動感效果。而擔任客席指揮的,是美國威斯康辛室樂團的音樂總監安祖.施威爾(Andrew Sewell),他與樂團之間的互動合作也極合拍,整晚音樂會在各方面的配合下,幾乎為全無冷場的精采演出。

 

當晚伊斯賓作為獨奏家,她的出現毫無疑問令專程來捧場的樂迷如癡如醉,而她首先演出的精緻室樂作品,包凱利尼(L. Boccherini)的《D大調第四結他五重奏,G.448》,聯同幾位弦樂首席的合作,大師及團員們的交流演繹,在各樂器地位的平衡上,頗能做到平起平坐的關係,這一方面,在小型室樂作品演出時非常重要。陳詩韻與鄭陽的小提琴、郭豫雯的中提琴、及客席大提琴首席居羅納(Renaud Guieu)在第一樂章開始的部分,已能表現出優雅的古典風格,小提琴的音色更是美不可言,顫音的美感更是出色。反而,老練如伊斯賓,也竟會在初時簡單的片段裡出現不利落的按弦或換把位問題,雖然由米高峰收音,但雜音聲量之大,也確實令人始料不及。幸而,她很快便做出調適,讓音樂演繹在沒有技巧岔子的干擾下,繼續優美地演奏。包凱利尼作為一個以優美旋律見稱的作曲家及大提琴家,大提琴演奏在樂曲中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亮點,甚至可能比結他的地位更為重要。居羅納對於樂句的美感與歌唱性,掌握得不錯,但卻經常有音準上的失誤,較為可惜。

 

而在第三樂章中,除了考驗幾位樂手對於技巧及舞曲的節奏感演繹外,《Fandango》音樂風格裡,還加插了歌蒂的舞蹈。相對於五位音樂家熾熱的演奏,歌蒂慢中帶勁的舉手投足,充滿了野性的挑逗。筆者少有欣賞西班牙舞蹈,歌蒂的演繹,令人想起印度舞與韓國傳統舞蹈中,對於肩膊鎖骨運用的堅持,性感的味道可以在密實的衣服下穿透。歌蒂在這舞蹈中的舞衣,微露頸肩,飄盪的裙擺下的低邊高跟鞋,能偶爾看到悉心演繹的腳眼扭動動作,再加上她手臂與眼神的配合,及節奏極準繩的踏地聲響及響板運用,整個演出與背後音樂的熱力對比,其實產生異曲同工之妙。

 

樂團在指揮施威爾的帶領下演奏巴托克的《羅馬尼亞民間舞曲》,小提琴組擔起大部分最主要的旋律骨幹,而演繹也極有粗獷的氣焰與菱角。其他聲部,特別是木管組偶爾清盈而荒涼的樂句演繹,在音樂意境上的表達,亦相當出色。指揮對於幾個不同風格的樂章,在引領樂團捕捉氣氛方面顯得不費吹灰之力,已能達到非常好的效果。歌蒂在作品中亦有演出,舞蹈的風格亦根據不同音樂的特色而作變化。相較於在之前《Fandango》的演出,在幾首羅馬尼亞的舞曲裡,她更採取直截了當的豪邁演繹。

 

伊斯賓在上半場完結前,演奏了盧狄高(J. Rodrigo)的《紳士幻想曲》(Fantasia para un Gentihombre),一首非常漂亮的結他協奏曲。伊斯賓在音色變化的控制方面,技巧非常高,色彩多變,而歌唱性也一流。在第二樂章的主題中,她稍為徐緩而帶點自由度的處理,演繹上顯得更加感人,整體上抒情及憂鬱的味道,確實令人感動。而她清晰靈活的指法與果斷的和弦撥奏,在第三樂章中展現非常討好的帥氣;最後一個樂章中,她在快速的轉換把位和快速段落裡,在保有技巧水準的同時,也依然顧及音色美,除了高把位的甜美音色外,她在低音弦的厚渾力度亦掌控得相當漂亮。樂團在伴奏方面與獨奏的風格亦很配合,當中,木管組及小號的靈巧演繹也極之出色。伊斯賓加奏了兩首樂曲,兩首都突顯到她在處理色彩變化方面的高超技藝。

 

指揮施威爾選奏了一首較少機會聽到的漂亮作品,西班牙作曲家安里斯多.哈夫塔(Ernesto Halffter)所寫的《D大調小交響曲》,為聽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單是在第一樂章裡,已發覺團員對於補捉史特拉汶斯基式的小型芭蕾音樂風格,有著濃厚的理解,這在弦樂組的演奏中最明顯。樂曲中除了有史氏的韻味外,偶爾出現的西班牙旋律,木管組成員也是演奏得非常灑脫而動聽;而小號首席麥佐殊(Joshua MacCluer)過往對於演繹法式甜美風格的優秀心得,在這首作品中更是應用自如,為作品的外在框架增添了更美的色彩。

 

而在巴羅克風格濃厚的第二樂章中,各個首席在旋律交接上都做得非常好,而且他們對於較為幽怨的味道,演奏起來感情亦極為豐富,大家的樂思也非常一致。樂團整體的配合亦出色,無論在背景襯托或完結前的對比方面,都能貫徹先前的演奏風格,指揮帶領團員在這個樂章中的表現,實在令人眼前一亮,深深感動,水平與世界級的樂團無異。第三樂章中的中段部分,也是考驗幾位首席的合作及音樂感的試金石,在優美的演奏裡,雙簧管首席黎燕欣(Leanne Nicholls)及小提琴首席陳詩韻的份量比重最大,兩人的演繹也不負所望,音色與技巧都非常優秀。終樂章展現的強烈節奏感與奇趣對比,樂團奏來輕鬆自然,感染力強,幾位首席也有獨奏小片段,其中低音提琴平安諾(Andrea Pino)、巴松管首席黎山度(Nigel Sandall)、及單簧管首席黃智輝的活潑演出,最為突出。樂團在這首小交響曲裡的表現,水平之佳,可謂非常驚人,而各個首席在與整體作協調的同時,個人表現更是精彩。

 

當晚,圓號組的整體演奏,比之前進步很多,長笛組的合作,亦非常生動漂亮。相比於在兩個月前樂季初的表現,這場音樂會裡樂團成員的合作和演奏水平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小提琴首席陳詩韻在整場音樂會的演出,高水平的音樂理解力及完美技巧,差不多由頭帶至尾,表現之佳令人非常佩服。音樂會無論在選曲或演繹上都非常成功,施威爾簡潔明快的指揮,在每首樂曲中都輕而易舉地牽引團員的情緒變化,效果昭著。他的低調風格帶來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神奇成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