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關鍵詞)
文︰周游 | 上載日期︰2019年8月1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其他 »

Fika

香港人以「飲茶」為樂,瑞典人就相約去「fika」。如果將廣東點心比喻為香港地道飲食文化國際發言人,「fika」就是瑞典飲食文化外交部長。普洱跟點心,咖啡與甜包,桌上的饗宴是圍桌聊天者的滋味養分。茶樓時有叔嬸輩慢嘆一盅兩件,瑞典傳統咖啡室也一樣,常有老人家結伴飲齋啡食件餅,是為原裝正版的「fika」。 

 

作為國家人民日常大事,fika文化隨時代多元發展,時髦咖啡連鎖店化妝為最溫馨的北歐客廳,舒服梳化成為瑞典城市大學生平日的溫習室,妙麗女郎逛街後的歇腳處,以至中產家庭的周末下午茶餐廳。點一杯流行的chai latte(綠茶牛奶咖啡)加牛角包三文治盛惠近一百港元,實屬高消費。

 

另一撮別具性格的獨立咖啡小館,在大城小巷總有三五家,如hipster的社區中心及有心遊客的尋寶目標。老闆和顧客群均屬認真喝咖啡之人,願意多付一點嘆杯上等cortado(特濃牛奶咖啡),然後在咖啡館DIY味濃厚的後花園靜享一刻。

 

Lagom

不慍不火,中庸之道。瑞典人口中的「lagom」幾乎是萬用形容詞。問瑞典人:杯咖啡是否太滿?天氣如何?最近工作忙嗎?得到以「lagom」為答案的頻率一定最高。這個會被中國人誤為謙虛的民族性格,其實關乎瑞典現代社會主義的紮根。

 

瑞典人習慣在集體環境中不太突出個體,如果雙方不熟絡,普遍瑞典人在社交場合發表意見時都小心翼翼,政治正確。對外國人而言,瑞典人分屬有禮友善,但略嫌保守,話題騷不著癢處,永恆地「lagom」,總隔著一層安全防護罩似的。要跟瑞典人交朋友,就要用時間耐心等待慢熱的對方接受,一步一步,先由約去「fika」開始。

 

「Lagom」也是瑞典人講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哲學,履行基本職務是理所當然的,準時放工是必然的。在瑞典職場上,力爭上游衝刺式肯定不及和諧合群共識更受歡迎。精神與時間要平衡分配給工作和家庭,這才是「lagom」的終極。

 

Mysigt

又一包無錯瑞典百搭回應,充滿正能量的讚美詞。縱然風頭都給丹麥版本「hyggeligt」搶盡,瑞典人口中的「mysigt」氣氛和意味,跟丹麥成功外銷的文化特徵幾近同出一轍。最接近的廣東話翻譯為「窩心」,例如日照長的盛夏夜晚跟好友在陽台燒牛扒飲啤酒,或者黑漆漆的秋冬黃昏跟家人窩在梳化看電影,均屬十分「mysigt」的活動。

 

應用在對話上早有約定俗成規例,常見於同事間禮貌互問週末節目,例如甲方吐露公園野餐計劃,乙方自然以「mysigt」加感嘆號回應,女士們更多數送上些少艷羨表情,整個對話便圓滿達成「lagom」的境界。

 

瑞典人追求的「mysigt」事發地點通常是自己家中,換句話說是需要經營的。上述的陽台燒烤或闔家歡節目,其實都要計劃妥當,由盤算餐單、準備美食飲品、精緻地擺放在桌上、製作背景音樂清單等,務求達到人人都盡情「mysigt」!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移居瑞典超過二十年的原裝香港人,三女之母,《明報》專欄「Nordic Living」及親子專欄「半個瑞典人」作者,近年著作《近乎生活在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