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練習:集體創作劇本
上載日期︰2018年6月29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藝術類別︰戲劇 »

參與演藝賞析計劃的學生分成小組,透過故事接龍的編作遊戲,進行簡單劇場創作,從而引導學生思考情節發展的要素,啟發創意想像。以下為部分創作:

 

 

編作一

蔡芷妤同學、何敏瑜同學、劉潔盈同學及賴虹諺同學(嘉諾撒聖家書院)

 

有一天,允行突然喜歡上了一心同學,他決定要默默守護一心,靜靜等候時機到來。另一天,允行突然看到平日滿是朋友在左右的一心,今天竟自己一人放學,此時此刻,孤獨的允行心想:「Oh Yes!時機來了!緣份到了!」然後在他走上前跟痴漢一樣叫一心時卻發現原來她不是一心!

 

「你是誰?為甚麼你的樣子那麼像一心」「我……」一心欲言又止,吞吞吐吐。允行開始變得急躁「快說吧!」「我是一心的孖生妹妹」允行激動地說「那一心呢!她去哪兒了?」他用力捉緊「一心」,後面卻傳來熟悉的聲音「允行」,真的一心出現了,一心看著「一心」,心裡充滿疑惑,於是他上前。

 

 

允行從來不曾知道一心有個孖生妹妹,他呆了一呆,頓時已經分不清楚誰是他一直所認識的「一心」。一心看他支吾以對,立即澄清,「喔,我一直都不是跟一意住在一起呢!」允行聯想到的就只有「一心一意」,心想,怎有人的名字這麼奇怪啊……

 

面對一心及一意,允行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好硬著頭皮向一心表白。「好啊!」一心答應了,本想著是皆大歡喜的結局,但一意突然發難。「一心,你怎麼可以搶走我暗戀三年的人?」原來,一意一直對允行有意,而剛才即使知道允行認錯人亦不想否認。然而,一心和允行都不想理會她。於是他們從此過上了一邊躲著一意的追趕,一邊交往的日子。

 

導師回應︰結構完整的即興寫作呢!

(甄拔濤─劇場全體驗工作坊導師)

 

 

編作二

鄭俊軒同學、麥彩恩同學、戴倩渝同學等(天水圍循道衞理中學)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小明走到馬路上(正是綠燈),忽然被飛機撞到,倒在地上,機師由飛機下來…

 

然而機師生死未卜,但小明卻逃過一劫,正在思考的小明卻被眼前的境象嚇到,那機師不是生死未卜,而是給死神帶走了自己靈魂,飛機躺在血泊之中,人們死狀慘烈,血液像河溪一樣兇湧出來,那小明到底要做甚麼呢?

 

過了一段時間,小明竟不由自主走到失事現場,並看到了死神。「原來死神的傳說是真的…」所謂的傳說內容為如果一個人即將死亡,死神就會出現在眼前。死神用自己的刀掀開了自己的斗篷,卻讓小明嚇呆了,因為對方的容貌竟與自己相似!「我是你的未來。」死神慢慢開口了…

 

小明一心打算反抗死神,「我不會聽你的」,然後跑走了,「喂,喂」死神跟在後面,「呢個真係你個命運」,比死神煩左好久的小明說「都說唔會囉,同埋你唔好再用我個樣同我說話啦,死神唔係可以改變外貌架咩」死神十分驚,並變回自由的樣子,拉著小明的腳說「唔好咁啦,啊,我想休息下啊,死神無假放架,我都想去日本、美國看看啊!」(哭),「一年就一年」,在死神的哭鬧下小明答應了他,但最後那死神一去不返,小明後悔莫及。

 

導師回應︰結構複雜,而且有創意。
(甄拔濤─劇場全體驗工作坊導師)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