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原則》(2018 新版)
文︰王子汶 | 上載日期︰2018年11月30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香港話劇團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0/11/2018
藝術類別︰戲劇 »

2018年在大會堂劇院上演的是新版,2017年首演版本的演出場地在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空間不同,演員不同,因沒有看過首演版本,所以無從比較。

 

話劇最特別的地方是,在有限的空間中,帶出無限的想像。觀眾可以完全代入導演和佈景製作人員所安排的環境中,也可以跳出這個框框,把自己的個人經歷代入台上的主角身上。

 

「原則」這套話劇走的是簡單風格,主要道具是兩張座椅。一張是代表高層的高椅背有手柄座椅,有部份香港人稱之為大班椅。另一張是代表一般人的普通輕巧座椅。這樣的安排,已能讓觀眾明白那位是位高權重的人,那位是平民。隨着劇情發展,更能形象化和深化了雞蛋與高牆。

 

除了道具的運用,人物數量也不多,只有五位,但全套劇所牽涉的有關單位,卻有十二個。包括:校長、副校長、訓導主任、其他老師、傅同學、梁同學、Brain同學、其他同學、辦學團體、舊生、家長、傳媒。或許編劇只選擇保留五位主角,是因為這樣才能突顯五位主角的鮮明個性:校長的堅持、副校長的以人為本、訓導主任的隨和、傅同學的衝動、梁同學的陰柔。

 

其實,人就是只有這單一的性格嗎?校長堅持理念,說一不做二,原來是有她背後的理由。副校長心底裏有沒有後悔和內疚?是光榮的退休還是背負着一個包袱的離開?典型的hamlet問題。訓導主任是不是有利用學生以達到個人目的?心思相對簡單的,應該是兩位同學,衝動派的人堅持己見,就算有經過思考和掙扎這一部份,多數仍會維持初衷;心思細密的人,往往就會有很多不同的思量,總會令人覺得行動力不足,有點船頭驚鬼船尾驚賊。當然觀眾可以把自己代入其中一個角色,只是細心再想想,你可能會發覺,自己某些時候是校長,某些時候變成了衝動任性的同學。人,不會只擁有一種性格。

 

說到人物性格,就不得不提演員的表現,畢竟怎樣表達主角的特點,除了在對白設計,演員的表達技巧也佔據着一個很重的比例。

 

雷思蘭飾演校長,全劇以戴眼鏡和行政套裝出現,只因部份香港人對女強人的外表印象是:西裝褸西褲有踭鞋。在說話表達上,欠缺尾音之餘,音調亦相對平坦,沒有任何高低抑揚頓挫。這種處理手法,除了可讓觀眾覺得校長說一不二,亦欠缺感情欠缺溫度欠缺人性。

 

高翰文飾演副校長,因為是一位體育老師,所以全劇以運動裝出現。故事其中一個爭論地方便是衣着,身兼體育老師和副校長這兩個身份, 是否應該長期穿運動裝? 就算是在開會的時候也是,適合嗎?副校長經常出現的一句對白是:「不如打番場羽毛球?」有些觀眾可能會覺得這句對白很多餘, 作用有點像「得閒飲茶」一樣,只是空談。只是有時當兩個人的溝通進入一個盲點,氣氛有點僵持不下是時,副校長的這一句便帶點緩和的作用,要說出這種帶點求和意味的說話,沒有一點氣量和生活歷練,很難說出口。 所以當故事結尾,校長和副校長各自轉換了服飾而又打了一場羽毛球,感覺就像 兩個價值觀不一樣的人,最後也暫時拋下成見,可能是希望為觀眾帶點希望吧。

 

辛偉強飾演訓導主任,這個訓導主任不是觀眾最常接觸到的那種訓導主任,訓導主任通常給人的感覺就像校長一樣:嚴格、重紀律、不苟言笑。可能是聲線、聲調和肢體語言運用的關係,這個訓導主任給我的感覺是有點滑頭,又有點過分用力。 明明在「一頁飛鴻」的時候,他的動作和對白也拿捏得很準確,不是不失望的。

 

作為一套非鬧劇的話劇,內容也是一個重點。「原則」的內容重點有很多:原則是應該緊緊的遵守?還是有限度的遵守?對看似不公義的事情,應該怎樣處理?溝通真的是可行嗎?信任就等於放任?堅持己見應該怎樣執行?面對自己不同意的事情,該怎樣處理?什麼是公義公平公正?你會為了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做些什麼。題外話,看話劇的可愛之處是:就算給了一個答案,但觀眾仍能有自己的個人答案。電影和電視劇有很多資訊,亦是實際畫面,所以能想像的空間不大。

 

喜歡思考的朋友,應該會喜歡這套話劇,雖然思考點真的是很多,慶幸又不至於令觀眾覺得很沉重。可能是因為全劇長約1小時40分鐘,而每個段落也有一些搞笑位吧。期待編劇郭永康的下一套作品。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王子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