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評揚帆:洛楓盧偉力舞評文集發佈會
2015年8月30日
 
 

舞評揚帆:洛楓盧偉力舞評文集發佈會

香港舞評揚帆出海,有木造船,有力撐,順風順水,燕飛其上。此象兆:評論文化昌旺。日出而走向中天,明而不烈,少紅也。本地資深藝評人洛楓和盧偉力由電台節目《演藝風流》發聲到文字發功,兩人聯手打造香港舞評新景象!他們最近分別出版結集《迷城舞影:洛楓影藝評論集II》與《尋找香港舞蹈》,是文化界今年一件特別有意思的事。他們為何迷上香港舞蹈?城中舞影如何透過文字記錄?為什麼要尋找香港舞蹈?發佈會將請來多位嘉賓分享點滴。
 
日期:2015年8月30日(日)
時間:3 - 4:30pm

地點:香港文學生活館(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一樓)

嘉賓:洛楓、盧偉力、莫穎詩

主持:李海燕

合辦:文化工房、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場地贊助:香港文學生活館

費用:免費入場
活動/媒體查詢: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2974 0542 / iatc@iatc.com.hk

 

 

《迷城舞影:洛楓影藝評論集II》

《迷城舞影》收錄從2011年到2014年合共61篇舞蹈評論,分成「跳躍城市、身體色性、青春律動、文學蹁躚、舞動環境、島嶼天外、異國台景」等七個專題, 從舞蹈動作、美學、神話、宗教、歷史、心理學、符號學、社會學、性別理論、酷兒觀照到城市空間、政治隱喻、科技媒體、文學改編及文本互涉等各樣角度出發,通過舞蹈評論浮映當代的文化景觀與藝術跨界。

 

作者 洛楓

出版 文化工房

發行 香港聯合書刊物流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5年7月

定價 HK$128

ISBN 9789881304971

 

《尋找香港舞蹈》

《尋找香港舞蹈》是盧偉力繼2010年《舞蹈文字》之後另一本舞蹈評論集,給合文化觀察、藝術分析與詩人的感性,文字凝煉,深入淺出,對黎海寧、梅卓燕兩位香港舞蹈家有較深入討論,並廣泛評析了張曉雄、殷梅、伍宇烈、楊雲濤、余仁華、馬才和、嚴明然、陳敏兒、楊春江、龐智筠、黃狄文,及多名本地編舞、好幾位亞洲舞者的演出。書中並有一篇見解深刻的長文,論述香港舞蹈發展、文化政治及美學挑戰,極具參考價值。

 

作者 盧偉力

編者 李海燕

出版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發行 香港聯合書刊物流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5年5月

定價 HK$80

ISBN 9789881507792

 

嘉賓和主持介紹

洛楓,詩人、文化評論人,香港電台廣播節目《演藝風流》主持,香港中文大學客席助理教授;詩集《飛天棺材》獲2007年第九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詩組首獎;文化評論集《禁色的蝴蝶:張國榮的藝術形象》獲「2008香港書獎」及「我最喜愛年度好書」等獎項。

 

盧偉力,電影教育工作者、戲劇人、藝評人、詩人,現任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副教授,藝術碩士課程總監,講授電影美學、導演學、劇本創作。盧偉力為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主要評論戲劇,九十年代起間中寫舞評,二零零五年開始主持香港電台《演藝風流》節目,不時討論舞蹈,《尋找香港舞蹈》是他繼二零一零年《舞蹈文字》之後第二本舞蹈評論集。

 

莫穎詩 (Vinci Mok),現為自由表演創作人、戲劇/形體導師及電影美術指導。曾先後隨吉本大輔、松島成、山海塾、遊美海生、桂勘、川本裕子、Yukio Suzuki’s Dance Company及日本舞踏最具影響力祖師土方巽之得意門生和栗由紀夫,以至巴西的Joao Souz、馬來西亞的李端強等作短期或不定期而持續的舞踏訓練。

 

李海燕,大學期間主修英國文學,及後修讀環球商業及藝術行政碩士課程,畢業後多年一直任職出版及廣告界。2008年起從事文字及藝術行政工作,曾任職《文化現場》,2010-2012年任《舞蹈手扎》編輯,現為《香港視覺藝術年鑑》執行編輯,亦擔任舞台製作的策劃、監製、及文藝指導工作。李海燕是《尋找香港舞蹈》的編輯,評論文章散見於香港、台灣及澳門印刷及電子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