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戲劇年鑑2009
編者
類別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
定價
HK$120
ISBN
9789628321919
發行
香港聯合書刊物流有限公司
 
 
簡介

從第一本「2006年」到這「2009年」,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友好的夥伴,一直辛勞工作,為這頗具姿采的香港劇壇,留下了面相由厚笨到輕薄,內容由粗略到全面的四本年鑑。我們為能夠這麼做感到喜悅。

 

感到喜悅,因為,首先,我們慶幸「逢時」,這種對客觀資料比較重視的觀念,在上世紀長期以來都不是主流,現在卻更廣泛地得到認同了,所以,我們才有香港藝術發展局的支持,才有條件去認真地做這工作。於是,我們才有進一步研究的基礎。

 

這真是基礎嗎?僅是這四本不代表什麼,文化建設的道路漫長。然而,正如去年說的,從第一本的草創,第二本的發展,到第三本的定位,我們委實期望這年鑑能夠從「存在」的過程中建立自己的個性和特質。

 

(前言‧張秉權 -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

 

我們去年花了很多時間去構思和建立一個具搜索功能的資料庫。這發展是年鑑的另一大步……年鑑在具體形態上是輕巧了,但我卻越感到其重,是對本地劇場發展的紀錄、整理、書寫和研究的承擔。感謝業界的前輩和朋友對「香港戲劇年鑑」的關注,一方面肯定年鑑的意義,亦對之有更多期望,希望資料能夠更具體地反映業界情況;特別是對於演出票價的調整、觀眾數據、場地、主辦和資助單位資料等。這些資料我們都在可行的情況下陸續加入,而對這些資料的需求,在在都透露著「西九」這次文化藝術發展範式轉移前(或進行中)的未知的期待與不安。我希望年鑑不僅有回顧的功能,它亦有前瞻的視野,能夠與香港一同見證和紀錄這重要的發展。

 

(前言‧陳國慧 - 《香港戲劇年鑑2009》編輯及統籌)

 

圖片參考:

目錄

彩頁選頁

專題論述

光碟目錄

版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