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視野藝術節2016」導賞手冊
編者
陳國慧、張慧妍、楊寶霖
英文編輯:尹莫違
類別
出版日期
2016年8月
發行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簡介

前言 | 有一種視野叫包容

文:陳國慧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總經理
 

到處都可以是「歐洲」,在香港的我們怎能置身事外?我在五月德國舉行的「柏林戲劇盛會」中看到其中一個作品,就是探討難民問題。管弦樂團租了豪華郵輪要為剛逝世的藝術總監舉行海葬儀式,令人目眩的佈景在古典音樂的烘托下令一眾其實各懷鬼胎的音樂家顯得格外偽善,突然有人宣佈:一班海上難民要登船佔領頭等艙。戲的中段把焦點放在觀眾透過與難民的互動而「認識」,即使這些公開招募的黑人演員吊詭地進入但同時又批判那種典型想像,作品令坐在我附近的年長中產觀眾有點不安,最後難民與音樂家的共融,是天真的大同世界,為這個充滿張力的城市留下不知是諷刺或是希望的結局。要有新的視野,首先要有包容的氣度,世界有趣的地方就是有不同的文化,差異和矛盾讓我們更認識自己。

 

「帶著矛盾」走進這年新視野藝術節,也許能看出更多可能性。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今年再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合作,舉辦一連串導賞和藝評活動。除了這本中英雙語的導賞手冊免費在演藝場地派發,和隨部分《信報》免費附送外,六節「對談新視野:藝文沙龍講座系列」找來參與不同藝術範疇的藝術家來「撞」出新意;「藝術節再想像:新銳藝評人招募計劃」是創新的策劃,是年將公開招募四位藝評新秀透過論壇思考「是否要有新視野藝術節」;「演前快賞」精選藝術節多個節目邀請藝評人在開演前任領航員,帶領觀眾透過劇場開展視野。

 

參閱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