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藝華采:第十屆華文戲劇節紀念特刊
編者
傅月美、陳國慧
類別
出版日期
2016年4月
定價
HK$100
ISBN
9789881359841
 
 
簡介

【編者言】二十年,或再二十年的歲月

文:傅月美、陳國慧(特刊編輯)
 
回首華文戲劇節二十年歷史,的確是一樁令我們感到驕傲的事。聆聽諸位來自不同城市的華文劇界前輩把戲劇節的故事娓娓道來,讓我們得知從矛盾到磨合的過程中,困難著實不少,但更讓我們敬慕、艷羨的是前輩挑戰成功的欣喜與滿足,以及參與創作、表演、統籌、研究所得的經驗與情誼。這些累積成為演出與研討以外更重要的文化資源,滋養著戲劇節的未來。
 
另一方面,各地資深劇評人分析二十年來劇場的生態,除了為戲劇節在戲劇史定位外,也為其下一階段帶來啟示:戲劇形式的多元、題材的全球化、場地的靈活性、觀眾群的寬度、資助制度的改變、市場的潛力⋯⋯都是華文戲劇工作者需要面對的課題。我們已經有相當鞏固的交流網絡,經驗自然可以互相參考,但更重要的是可以透過這個網絡,開展更多的可能性,讓下一個二十年的華文戲劇節更加精彩多姿。
 
我們感謝抽空接受訪問的前輩老師與提供戲劇節劇照與資料的朋友,還要感謝第十屆戲劇節籌委會的支持與編輯團隊的努力,讓特刊得以順利出版。《劇藝華采:第十屆華文戲劇節紀念特刊》訴說的是這二十年的故事,而且正在繼續說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