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香港藝術存檔 - 文獻資料整存的 WHY & HOW
2015年12月12日
 
 

香港戲劇資料庫暨口述歷史計劃(第一期)

主題講座(二)

 

有人奉行斷、捨、離,將舊物丟棄處理;但也有人矢志推動收藏,留住歷史。

 

香港現時並無檔案法,因此很多政府決策過程的紀錄可能早已灰飛煙滅;而民間機構又如何透過檔案、文獻與資料的整存和展示,去搶救消失中的香港歷史呢?

 

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同樣會衍生不少紀錄與文獻。如何去整存及活化這些資料,對藝術發展尤其重要;而素來着重現場性的劇場藝術,我們又可以怎樣透過撿拾遺落在舞台後的吉光片羽,重塑戲劇「現場」?

 

是次講座,朱福強先生會從比較宏觀的角度向大家闡述紀錄與檔案庫存的意義及其重要性;危轉娣女士將分享亞洲藝術文獻庫在視藝文獻的保存及數碼化的經驗、實踐與挑戰;黃裕偉先生就會從表演藝術工作者的角度,談談在劇場創作中,創作紀錄的重要及其對創作的影響。

 

嘉賓講者

 

朱福強先生

前香港政府檔案處處長、歷史檔案館館長。離開政府後受聘於香港中文大學為歷史系客座副教授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名譽副教授。

 

朱教授就業於加拿大及英國等大學,分別擁有歷史、檔案、資訊管理及法律等學士及碩士學位。自1984年從加拿大回港後,朱教授一直受聘於香港政府的檔案處,協助政府制訂全面性的檔案管理政策。朱教授亦曾任國際檔案理事圓桌會議委員,聯合國世界記憶工程國際顧問委員會副主席以及亞太區議會秘書長,推廣檔案文獻的重要性。朱教授亦在多次的世界文獻遺產申報上,代表中國發言。

 

朱教授現時是聯合國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議會特別顧問,國際檔案理事會東亞地區分會秘書長,香港檔案學會會長及中國檔案文獻遺產工程國家咨詢委員會 委員。

 

危轉娣女士

危轉娣女士於2008年加入亞洲藝術文獻庫任圖書館長,致力開發館內的館藏管理系統。她曾在香港理工大學設計系,香港藝術中心及香港文化博物館從事文化研究工作,參與項目包括香港藝術史及香港設計史。及後,在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 (UNSW) 獲得信息管理碩士 (MIM) 資格,專科信息與圖書館管理。此外,她也是香港大學文學和文化批評碩士,香港理工大學文學學士(設計)及澳洲圖書館與信息協會 (ALIA) 成員。在回港之前,危女士在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大學圖書館工作,任職網上服務開發組的組長。

 

黃裕偉先生

裕偉,英國倫敦大學碩士,自90年代初開始從事藝術行政、藝術教育及監製,為香港九大專業表演藝術團之一「進念.二十面體」的總監製。於2014年,在美國華盛頓國家公園,監製代表香港參與美國著名史森尼文化藝術節項目,觀眾超過50萬。於2013年,編輯及監製〈榮念曾舞台如建築展 1979-2006〉,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堂展現榮氏的創作經歷及發展。於2010年,上海世博會日本館內劇場的演出項目,演出場次約6,000,觀眾人數接近3百萬。裕偉的公共職務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國際戲劇協會音樂劇場委員會會員等。

 

主持

陳瑋鑫先生(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

 

活動詳情

日期: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時至5時

地點:亞洲藝術文獻庫 A Space
   (香港上環荷李活道233號荷李活商業中心10樓)

 

粵語主講,免費參與。

座位有限,敬請登記留座。

登記網址:http://goo.gl/YPqVqL

(截止登記日期及時間:2015年12月12日,下午1時。成功登記者將優先入座,已登記者請於活動前15分鐘報到入座。)

 

查詢︰2974 0542(徐小姐) / yantsui@iatc.com.hk
 

主辦: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場地贊助:亞洲藝術文獻庫

 

「香港戲劇資料庫暨口述歷史計劃﹙第一期﹞」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資助。

 

活動內容並不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