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體感受Angélique Kidjo的音樂會
文︰袁智聰 | 上載日期︰2015年11月10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圖片提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29/10/201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大概音樂會已經進行了一半,我安坐在文化中心音樂廳內舒舒服服的座椅上,欣賞著西非國家貝寧著名女歌唱家Angélique Kidjo的演出,但感覺卻有點渾身不自在。

 

毋庸置疑,Angélique Kidjo這位當代最頂班的Afropop女伶,以及由結他手Dominic James、低音結他手Ben Zwerin、鼓手Edgardo “Yayo” Serka及敲擊手Magatte Sow所構成的伴奏樂隊,其演出都是那麼無懈可擊。然而,當時總好像欠缺了甚麼,而未能百分百地投入出。

 

那是因為在欣賞其音樂表演時,未能配合身體的反應而好讓自己釋放出來。

 

Angélique的演繹既能夠觸動心靈,同時也能夠叫人體驗到一股自由奔放。然而在上半場演出,當她演出好幾首Afrobeat驅動的歌曲時,明明其舞曲節奏是如斯躍動快板,但別說是大家站起來舞動身軀,我目測到連大動作地看得搖頭晃腦的觀眾也不多,舉機拍照也不敢,大家只像在內斂地欣賞輕音樂表演的模樣。

 

所以有好幾首歌曲演出時,我都有按捺不住站起身跳舞的衝動。但是為免惹來身後的觀眾們投訴並遭場地工作人員加以阻止,而且也深明我的舞姿不太美妙而會引起旁人的不安,從而壓制了我這個舉動——我相信當晚在場的觀眾,也基於這個原因而只有安分守己地讓屁股貼在座椅上欣賞Angélique與樂隊的演出。這不獨是華人觀眾,連平時在音樂會上表現時甚熱情的外國人樂迷亦如是。

 

Angélique Kidjo的Afropop歌曲,本是那麼渾然天成,帶著一股土地氣息,無拘無束而來。她的音樂會,最理想是安排在戶外音樂節演出。所以當晚看著她的演出時,心裡卻想到如果這場表演能夠在西九文化區的露天環境下舉行,那實在太棒了。

 

可是Angélique的音樂會卻是在這個為古典音樂表演而設計的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觀眾也只好乘乘地遵守表演場地的拘束規則。大抵這又是土地不足的問題。

 

當晚,我也像眾多升斗市民樂迷般經過一天的工作(當日是星期四),還要在晚飯也未落肚的情況下趕來看這場音樂會;文化中心音樂廳的座椅,的確坐得很舒服很放鬆。但是有些音樂演出,不僅是要耳聽眼看,也要用身體去感受。

 

Angélique是演出經驗豐富的音樂藝人,她懂得如何帶領觀眾的氣氛情緒,也知道這是個典型的音樂廳,而不是戶外音樂節,不可一下子令其演出變成Afropop舞會。

 

所以音樂會臨近尾聲,Angélique才以3首歌曲的演出帶來其音樂會的高潮位三部曲——(一)她先帶動全場觀眾站起來舞動;(二)她走進觀眾席穿梭於樂迷間獻唱;(三)她呼籲觀眾走上舞台一起跳舞。就是因為Angélique的帶動下,仿似是饑餓已久的全場樂迷,才得以釋放出來,大家終於可以隨著Angélique的歌曲愉快地起舞,並到此刻才紛紛舉機拍照拍片。而後者那一曲更達至一呼百應,締造出近百名觀眾擠在文化中心音樂廳舞台上起舞的「奇景」。當然期間她也不忘叫大家「不要坐下來喇,你們已知道我的規則吧。」恐怕觀眾又再坐定定下來。

 

這是Angélique首次訪港演出,她說她會再來。期望下來她來港演出時,香港已可以有更合適的場地給她表演。西九的表演場地,不知到時已開始運作了嗎?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沉迷音樂又喜歡用文字解讀音樂的香港升斗市民,人稱樂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