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的街舞文化
文︰鍾樂偉 | 上載日期︰2015年9月1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節目︰街舞烈火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Jinjo Crew »
地點︰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喜歡韓國流行音樂 (K-Pop) 的朋友,除了覺得他們鍾情的韓星偶像,每一個都擁有份外標緻的樣貌外,想必同時也會欣賞他們於熱情澎湃的勁歌節奏中,跳著整齊如韻律泳般的舞蹈。我們知道,K-Pop的賣點不單只是音樂本身,它更重要的地方是一場視覺上的刺激。每一位K-Pop歌手或樂團,都離不開擁有一兩首勁歌熱舞的首本名曲,他們隨著節拍演繹出令人血脈沸騰的舞曲。總之,K-Pop就是離不開舞蹈,亦可以說是當中的靈魂。
 
有留意K-Pop中的舞蹈,也了解當中它們的舞型都是與街舞文化 (Street Dance Culture) 結合在一起。從九十年代初,最早開始把美國的街舞與hip-hop文化引入至韓國音樂社會的徐太志,到今天的G-Dragon與Epik High等等的韓國樂隊,都是把本來於西方被視為邊緣與不合流的「另類小眾文化」,透過引入大眾音樂市場,令樂迷對「街舞」的觀感大為改變。現在於K-Pop裡,街舞、hip-hop與rap音樂,都已經是主流文化之一。
 
說回來,韓國的街舞歷史,可遠追至八十年代駐韓美軍電台播放的音樂開始。美國的黑人社會於七十年代興起了以B-boying與打碟類為主的街舞音樂文化,這類音樂流行文化,在八十年代起透過一個美國的音樂綜藝節目《Soul Train》,從美軍的「Moon Light」夜總會圈子慢慢傳至當地的韓國人社區中,使韓國人開始了接觸了B-boying與打碟的音樂文化。
 
可是,由於七十至八十年代韓國一直陷入朴正熙與全斗煥的軍事獨裁控制中,被「淨化」的韓國社會不容許一些從西方世界傳入,並帶有反叛性的文化產品,於青年人的圈子廣傳。所以,當時,連青年人留長髮與穿上有政治味道的衣服,都一律被禁止。正因如此,不少喜愛hip-hop、B-boying與rap音樂文化的音樂人,眼見無路可走下,結果選擇離開韓國到美國去。
 
雖然B-boying式的街舞文化於八十年代傳入韓國,但要數正式於韓國發揚光大,便要直至九十年代中後期以後才出現。1992年韓國迎來了首位民選、反對派和非軍人出身的總統金泳三,他首先開放韓國社會予西方文化的傳入,不少荷里活的hiphop音樂便大舉湧進當地社會。五年後的1997年,是被稱為韓國「地板霹靂舞」發源的一年。當時,一位名叫John Jay Chon的美籍韓裔hip-hop音樂人於回韓探親期間,把一盒關於美國洛杉磯一項叫「Radiotron」的B-boying街舞比賽的錄影帶帶回韓國,並於一酒吧中把帶子交付了一隊叫Expression Crew的舞社手裡。
 
一年後,當John Jay Chon再次回到韓國時,發現他前一年帶來韓國的帶子,已於不同舞社的圈子中廣為傳播,孕育了韓國街舞社會的第一批B-boying文化。經過數年間的文化醞釀,直至2001年,韓國終於有首隊街舞舞社打入了全球街舞界最吸引的比賽「Battle of the Year」。當年小試牛刀之下,韓國的舞社竟然取得了令人意外的最佳表演與總排名第四的佳績。跟著的2002年,Expression Crew舞社更破天荒地贏取了「Battle of the Year」的冠軍。
 
自此之後,因應著韓國社會對街舞文化慢慢從負面轉為積極支持,韓國政府也不甘落後於形勢,決定把街舞放入政府支援的文化推廣名單內,並於2007年,在取得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的資助下,韓國觀光公社舉辦了首屆的R-16韓國文化節。R是指Respect(尊重),而R-16是以包括韓國與15個不同國家的代表,一同進行為期兩天的競技比賽,爭奪包括最佳舞社表演與最佳舞社的獎項。第一屆的比賽於首爾舉辦,其後曾移師至水原與仁川等地方進行比賽。
 
正就是R-16的活動推廣,以及韓國冒起了像Expression Crew、Gamblers Crew與Rivers等等享負盛名的國際級街舞社後,孕育與吸引了更多青年人愛上了街舞這項比賽運動,希望如那些前輩一樣闖出名堂。每一年,韓國政府都會投資約200萬美金於這項比賽上,把R-16舉辦得有聲有色。不消數年間,韓國從本來為街舞的初哥,搖身一變被公認為是這項運動的強國。現在,有言國際上實力最強的數隊街舞社中,一半都是來自韓國,可見付出總會有回報的。
 
當然,R-16只是一個平台,更重要的是韓國的街舞與hip-hop表演者對此運動的熱愛,甘願付出比一般工作與興趣更大的代價來每天進行極刻苦的訓練,日子有功才能獲得今天的成就。不少對街舞有熱誠的年輕人,每天除了上課時間以外,下課後便會去練舞室學舞,一天花上五小時的時間來訓練,然後每一天重複地過著這種生活,久而久之便訓練出令外國著名舞社也不得不佩服的舞姿與技巧。
 
當中,激烈的競爭環境是各位街舞者要求不斷進步的原動力。因為每年新加入韓國街舞圈子的人數與年俱增,從早期的2000年代初期只有數隊,到現在已經至少有數十隊大大小小的街舞社於韓國存在。是出於避免被淘汰,又是出於不甘落後於其他人,每一位街舞者都精益求精,力求爭取表演機會。現在,他們更打破了昔日外界批評韓國的街舞表演只重技巧不重精神與內涵的缺點,成功建立出韓國獨立風格的街舞節拍與理念。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研究韓國流行文化學者,現為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